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媽祖瞭望軍港守護官兵 海軍指揮官兼任廟公

2019/2/16 11:37(2/16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全台1萬3483座廟宇,有一處廟宇若民眾想參拜,必須申請才能放行,更特別是,「廟公」由海軍指揮官兼任。它是位在蘇澳軍港內的北方澳進安宮,供奉海軍媽祖,守護海軍的安全。

信仰一直是人們的心靈寄託,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灣共有1萬3483座廟宇,只要逢年過節,廟宇擠滿了來祈願的民眾,香煙裊裊、相當熱鬧。

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有那麼一座廟宇,一般民眾若想入內參拜,必須申請核准後才能放行。更特別的是,廟宇歷代的「廟公們」,都是由身著軍服、肩上一顆星星的海軍少將指揮官兼任。這座廟是位在宜蘭蘇澳海軍基地內的北方澳進安宮,供奉「海軍媽祖」,守護海軍官兵的安全。

但為何會有廟宇出現在海軍基地內,軍方表示,進安宮在蘇澳當地有「南方澳進安宮」及「北方澳進安宮」之分。民國63年時,海軍選定北方澳建設海軍基地,當地居民因此集體遷村,當時村民擲筊、請示媽祖是否一同前往南方澳,但媽祖不願離開,只好從海軍基地內分靈至南方澳,成為今日的南方澳進安宮。

軍方指出,北方澳進安宮也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由軍方成立管委會的廟宇,而管委會的主委則由當地指揮官兼任,現任主委為海軍蘇澳後勤指揮部指揮官葉瑞麟上校擔任;除了主委外,連副主委、財務等職,也都是由軍方人員各司其職,是名副其實「校長兼撞鐘」。

由於北方澳進安宮位在受管制的營區內,難以擺脫嚴肅刻板印象,加上香客在軍事管制區內無法隨意拍照,軍方因此萌生打造一座高約3公尺「Q版媽祖」想法,經擲筊後獲媽祖同意,歷經籌措經費等,在眾志成城下終於在99年1月完工、同月25日揭幕。

軍方表示,這座Q版媽祖重約11.5公噸,由青石所打造,除了成為香客信眾拍照留念的標的物外,每逢軍艦進港或執行海疆戰備巡弋任務回來時,官兵就可以見到海軍媽祖在山腰上微笑迎接,也在心中種下平安穩定的種子。

而據傳,當年打造Q版媽祖過程中,因雙頰上「腮紅」濃淡與否,有許多趣聞在官兵間口耳相傳。進安宮人士說,當年師傅利用顏料替媽祖的雙頰上腮紅時,苦腦不知道該濃妝還是淡妝,經擲筊後,媽祖決定走「極簡風」以淡妝見客,師傅才放心將顏料一筆一畫塗抹在媽祖雙頰,成為一段佳話。

其實,全台的營區中,也不乏有小型的廟宇藏身其中,大多是由廟宇鄰近的單位負責清掃、上香祭拜,而北方澳進安宮由於可開放民眾申請祭拜,甚至廟公由軍方人士擔任,是全台1萬3483座廟宇的唯一。

對一般民眾而言,信仰是心靈上的寄託,而對於戮力於戰備任務、守護台海和平的官兵而言,更何嘗不是如此。(編輯:李信寬)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