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人赴日染流感 回台傳給滿月男嬰釀重症

2019/2/19 17:21(2/19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家有嬰兒的父母當心,疾管署今天表示,日前有民眾過年到日本旅遊感染流感,回台後傳染家中年僅1個月大的男嬰,發病一天就出現意識不清等重症徵兆,就醫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在疫情週報中表示,國內上週(2月10日至2月16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約9萬9481人次,比春節前一週11萬8427人次下降16%,上週另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48歲至98歲,均有慢性病史,其中5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5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當中,有一名年僅1個月大的男嬰,進一步調查發現,男嬰的家人在過年前曾赴日本旅遊感染A型流感,回家後又傳染給男嬰,是去年10月以來年齡最小的流感併發重症個案。

林詠青說,男嬰因年紀太小,無法接種流感疫苗,本月發病首日出現喉嚨痛、咳嗽、食慾不振等症狀,隔天就出現意識不清、缺氧,緊急就醫照胸部X光發現有兩側肺炎,確診感染A型流感H1N1,目前仍在住院治療。

羅一鈞強調,6個月以下嬰兒無法接種流感疫苗,只能靠媽媽接種後,透過胎盤或母乳傳給寶寶,爸爸接種後則可避免感染後再傳染給寶寶,但全台40萬名孕婦及新手爸媽當中,僅有約8萬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羅一鈞說,截至17日,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約5.3萬劑,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儘速完成接種,另提醒家中有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的民眾提高警覺,一旦發現有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送至大醫院就醫。(編輯:卞金峰)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