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轉知國台辦意見惹議 學者:大學招生遭要脅難解

2019/2/20 13:59(2/20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來台學生(陸生)向國台辦抱怨,台灣教師在課堂傳遞個人意見,陸生聯招會和輔大以公函轉知,引起爭議。學者指出,陸方以招生要脅,實是掐住了台灣私校的命脈。

輔大校方依陸生聯招會訊息,轉成校內公文,提醒各系所陸方立場及留意陸生在校學習狀況。公文說明「請教師授課時不宜過度談論與課程或教學無關事項 ,避免灌輸個人的宗教信仰、族群、性別、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

教育部昨天晚間發出聲明,強調不會干預學術自由,與陸方交流應維護國格,陸生聯招會和輔大轉知國台辦意見的作法不妥,已要求改善。輔大校方也坦承公函「提醒之文字失準」,造成誤解,將檢討改善。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天受訪表示,過去陸生會反應的事項,大都是申請程序、來台學習權益等,由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陸方)和陸生聯招會(台方)溝通,再轉知學校協助處理。這次陸生反映台灣課堂傳遞意識型態,直接針對教師的教學方法,由國台辦循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管道轉知,據他瞭解這樣的情況是第一次發生。

朱俊彰指出,陸生招聯會和輔大直接轉知陸方的意見,作法確實不妥,已要求改善。相關單位在處理時,沒有留意到該有的分際,教育部會再督促提醒,避免干預學術自由。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表示,兩岸學術風氣不同,學術單位在處理陸方來函文件時,理應謹慎為上,尤其是相關用詞、用語都不太一樣,不能直接轉發,應有人協助改寫,避免不必要的紛擾。

唐彥博提到,目前大多數學校的作法是提醒老師,非政治相關課程盡量不要有意識型態的灌輸,但如果是上政治學、國際關係等,就很難不碰觸。

唐彥博也希望中國相關單位瞭解,兩岸國情不同,台灣重視學術自由,校方只能提醒,不能約束教師的講學自主,上課談到一些意識型態是小事情,不需要擴大解釋。

兩岸學術交流發生爭議不是第一次,民國106年就曾發生70多所大專校院與中國出具「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敏感活動,引起軒然大波。教育部因此發函糾正各校,並要求未來校際簽署的書約,都需提前報審。另外,台灣的國立大學與中方交流時,將校名刪去「國立」兩字,也實有耳聞。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昨天他收到很多輔大老師的訊息,都認為校方轉發信函的行為不妥,干預到學術自主,像是回到解嚴前的狀態。

陳政亮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女化問題,學費是私校的命脈,常常為了招生什麼原則都不顧,而陸方也深知此事,以此作為要脅。歸根究柢,學費收入占學校辦學成本的比例太高,動不動扣掉幾百個陸生名額,沒有學校不會覺得痛,但大學還是要有風骨,而政府除了提醒、動用強制手段外,也應從政策面給予私校協助。(編輯:黃于)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