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產迫母嬰分離 台南醫護推親子共讀度難關

2019/3/5 12:04(3/5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5日電)台南市一名梁姓男嬰在母親懷孕28週時早產出生,隨即轉入加護病房。梁母在寶寶出生後情緒焦慮,常不知所措,在護理師引導下建立親子共讀習慣,順利度過住院的日子,平安回家。

梁父與梁母今天帶著男嬰回到他出生的奇美醫學中心感謝醫護人員,並分享這段時間的心情感受。

梁母表示,在懷孕產檢的階段就已預期會有早產的狀況,並提早住院安胎,自己的情緒一直焦慮不安,擔心寶寶未來可能面對的狀況。當時就在護理師的建議下,經常讀繪本給肚子裡的寶寶聽。

她說,寶寶在去年6月出生時體重只有508克,隨後就住進加護病房,身上插滿維生管路、臉上戴著面罩;剛開始每次探視寶寶,結束後都感到心酸,每天以淚洗面。

梁母表示,後來在護理師鼓勵下維持親子共讀,帶繪本進病房讀給寶寶聽,建立每天說話的習慣。過程中自己也能感受到,原本焦慮的情緒逐漸獲得緩解。除了在寶寶住院的151天,親子共讀的習慣也一直維持到現在;會選擇一些自己喜愛的繪本,希望讓寶寶感受到媽媽常常陪在身邊。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加護病房護理長陶菁表示,對母嬰分離的重症個案來說,親子共讀對父母親和寶寶來說都有很大幫助。當父母親站在病床邊不敢碰觸寶寶、不知道自己能為寶寶做些什麼時,親子共讀就是最佳媒合。

陶菁表示,當父母親藉由增加眼神交流、聲音接觸,感受到當爸爸媽媽的美好後,無形中會減輕因母嬰分離帶來的壓力。寶寶也會因為聽到熟悉的聲音而有安全感,情緒可以較為穩定。

她說,家庭是寶寶人生中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閱讀老師。只要親子相處過程中是舒適的,不論何時何地都可執行。孩子如果享受這種感覺就會愛上閱讀,對未來的發展也會有幫助。(編輯:陳俊碩)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