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懷孕遭解僱怎麼辦 指考公民科教你勞權意識

2019/7/3 19:20(7/3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近來罷工等勞權新聞受到重視,108年指考公民科也偏重勞動議題。其中一題組敘述員工到職後,才發現自己懷孕,遭公司以「面試時蓄意隱瞞」解僱,結合實際生活情境。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新北市金陵女中教師張孝評表示,今年公民科考題難易適中,以基本題型為主,跨冊整合試題偏少。

全教會也舉出一些創新題型,例如第38到40題組,便以網路動態留言作為解讀訊息的素材。張孝評表示,多數高中生還沒有工作經驗,出題者特意設計出留言形式,拉近與高中生日常生活的距離,引起答題興趣。

上述題組敘述一位女性員工到職後才發現自己懷孕,未來需請產假,卻遭公司以「面試時蓄意隱瞞懷孕且提供不實資訊」為由解僱。事件引發網友討論,網友紛紛分享企業對女性員工不友善的狀況,包括契約明訂不得請產假,不把重要職務派給女性等。

試題選項中,引導學生思考勞資爭議的處理、勞基法規範等勞權議題。其中第40題的(B)選項論及,生產歧視可能使女性退出勞動市場,導致生產要素的投入減少,對台灣GDP(國內生產總值)造成負面影響。

張孝評表示,今年與勞動相關題目共6題,第38到40題組偏向職場應用,意在讓高中生及早具備勞權意識。勞權議題一向是公民科的重點,尤其在議題教學上,更容易有所著墨。教師通常會以新聞、社會現象融入課程,引導學生運用學科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難題。

台北市補教協會解題團隊、補教老師羅文表示,今年公民科應該是近5年最簡單的一次,「是有佛心的一年」。整體而言題目四平八穩,爭議不多。

補教預估公民科五標依序是頂標82、前標75、均標65、後標56、底標49,與去年(依序是76、69、59、49、42)相比提高不少。(編輯:張雅淨)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公民很時事 女性參政勞資爭議兒虐入題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