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亭工坊與文林家園進駐 北市盼社區同理心

2019/7/29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9日電)北市社會局為協助身障者獨立生活而廣設的小作所與社區家園屢遭抗議,社會局表示,古亭工坊與北投區文林家園將擇期進駐。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這是社區更加多元的表現。

台北市社會局為落實身心障礙者在社區生活的權利,協助身障者在社區學習獨立生活,社會局持續廣設小作所、社區家園,但屢遭社區以產權、安全性等理由反彈。社會局表示,被抗議了一年還無法進駐的「文林家園」,及管委會要求居民不准出席說明會的「古亭工坊」將擇期進駐,盼社區多點理解。

「文林家園」是洲美專案宅的社區居住服務,是讓經過評估、有潛能有意願的障礙者合住一戶,目的是讓障礙者可以慢慢獨立生活,障礙者白天外出活動或就業,晚上與室友們共同生活,從打理起居到人際關係,逐步拾回自主能力。

「古亭工坊」的性質則是「小作所」,提供障礙者日間作業活動訓練、日常生活訓練等,讓身心障礙者能夠與人接觸、學習社會互動。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林玟漪表示,目前台北市12行政區20家小作所服務對象共393人,卻有325人仍在排隊等待進入小作所,需求大,因此古亭小作所將於近日就會先進場裝修,並且擇期進駐。

至於文林家園服務對象首重情緒穩定、無干擾行為且有工作及自我照顧能力者,管委會提出社區內有老人服務的需求,社會局將一併考量後,媒合相關服務進入社區。

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並非房價毒藥,而是展現社區更加多元的精神,社會局秉持「身心障礙者朝向社區融合而非機構生活,身障服務設施必須進駐」的決心,讓身心障礙者重返社會、擁抱人群,「讓彼此互相看到學習重新發生」。(編輯:方沛清)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