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文忠:108課綱培養學生思辨能力

2019/8/10 12:01(8/10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0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108課綱已準備長達10年,主要是因應國際快速變化,及學生面對未來挑戰,所需要的能力與態度。將以核心素養為基礎,培養學生更多思考、思辨的能力。

立法委員蘇巧慧、吳秉叡今天於新莊民安國小舉行「108新課綱解析座談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高教司長朱俊彰、國教署長彭富源出席。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解說國中會考素養導向命題,為新莊地區家長解說108新課綱內容調整與未來的考試招生制度。

潘文忠致詞與接受聯訪時表示,新課綱盼能在生活過程中,以核心素養為基礎,培養學生更多思考、思辨的能力。

他說,讓學生有更多的自主學習、動手做,透過探索的過程,家長們的支持與陪伴,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學習知識、培養生活能力,並非以往補習班不斷反覆練習的概念。

潘文忠表示,新課綱有關學習歷程檔案,主要是記錄學生學習的修課情形、修課的表現等多元學習的紀錄,以瞭解自己的興趣所在,為未來升大學準備去修課,並不需要特別參加檢定,或額外繁瑣的競賽活動。

他說,學習歷程檔案主要是讓孩子在學習發展、高中告一段落後,可更清楚知道自己的下一階,要往哪一部分的科系發展,利用這3年時間儲備自己更好的學習。

潘文忠表示,108課綱已準備長達10年的時間,不是跳躍式的,是台灣第一次比較有系統的整理,課綱的推行必須要非常務實。以往,有27%的大學生進入學校後,所學所選並非所愛,新課綱就是要讓學生提升學習熱情,孩子年長時還能保有對人生的熱情。

潘文忠表示,孩子在學習成長過程是非常寶貴的階段,政府有責任讓大家更瞭解,家長也可以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陪伴孩子。

蘇巧慧說,已經有許多前導學校實施新課綱,對於偏鄉學校的師資問題,也會有跨區共聘、遠距離教學,請家長不必擔心。

蘇巧慧說,非常支持108課綱變革,新課綱制度就是希望讓每個孩子進到學校的學習課程後,有很多的機會瞭解自己的興趣性向,獲得學習發展的機會。在國小、國中探索完後,可進到好的高中高職,決定要上哪一種科系的大學,新變革制度成就每個孩子。(編輯:李錫璋)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