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文忠:基本學力養成是教育單位的責任

2019/8/17 17:07(8/17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7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學生基本學力養成是教育單位的責任與本質,也關係孩子的長期未來,不會因為實施108課綱就改變。至於素養則是要學生自主學習,不是只會背誦與記憶。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吳琪銘,今天於新北市桃子腳國中小視聽教室,舉行「108新課綱解析座談會」,邀潘文忠等人為家長解說並提問。

家長擔心實施108課綱後,大學入學的繁星計畫、推薦甄試、分發入學方式變革,潘文忠表示,基本學力是每個孩子基本必備的,家長可以放心。

潘文忠說,至於學習歷程紀錄則是在高中階段讓學生找到自己性向發展,不會在進入大學時,被成績決定科系。因此,在學習過程中,養成孩子研究主題、自主學習與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與平常學科的學習不衝突。

家長也關心108課綱實施後,學校教師是否維持精進的動能,準備好了嗎。潘文忠強調,教育部已準備3年,並由前導學校試行,也以新台幣450億元增加教師員額與精進教師教學能力。

國立師大附中前教務主任洪逸文表示,新課綱希望將學生的生活應用能力融入素養中,大學考試也將以素養考題為主,這讓社區高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老師對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很大的影響,私立高中不見得比較能因應新課綱的改變。

他說,高中實施新課綱需填寫學習歷程檔案,不是3年所有歷程都拿去申請大學,需擇優精華送審。新課綱實施後,高中多了很多選修課程,地方社區高中比明星高中更沒有負擔,有很多發展潛力。

有家長擔心新課綱實施後,高中生的「學生學習歷程」是否會成為「軍備競賽」,家長爭相花錢讓孩子參加研習和營隊。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說,對學習歷程檔案的改革,家長無須聽坊間傳言,更不需要參加補習班或營隊,而是要將孩子「如何完成一件事情,如何解決困境的方法」完整的紀錄。

朱俊彰說,新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著重在歷程,展現校內課程學習及活動的學習軌跡。8月底前將公布大學個人申請校系,如何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的初步草案。

朱俊彰與洪逸文都建議家長不必太擔心,呼籲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下學習,學校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端則對招生專業化有共識,找出學生的特點讓孩子就讀,會以高中生的校內課程和活動表現為主。(編輯:方沛清)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