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地違章工廠 新一波拆除名單可望年底公布

2019/10/15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經訪農地工廠議題,農委會今天告訴中央社,農委會8月已提供經濟部,分布在18縣市、1500多公頃2016年520後新增疑似農地違章工廠資料,預計年底盤查出新一波拆除或斷水電名單。

彰化縣環保聯盟近日接受公視「我們的島」採訪表示,經其於今年1月檢舉,7月被經濟部公布斷水斷電處置的農地上違章工廠,又有工人開始拉線通電。

農委會表示,彰化縣環保聯盟今年上半年同步跟經濟部、農委會等單位檢舉彰化縣12家疑似農地違章工廠,基於行政院裁示跨部會的農地工廠議題由經濟部統籌處理,農委會當時將檢舉資料轉經濟部處理。

農地上違章工廠雖由經濟部統籌處理,但農地農用畢竟是由農委會負責。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其實農委會今年8月已再提供經濟部2016年520後農地上新增疑似違章工廠的地段地號資料,家數目前難以核定,但共分布在18縣市、合計占地1500多公頃。

農委會指出,依據經濟部的說明,以及「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條之3規定,經濟部將在年底公布其獲得農委會、內政部、環保團體等單位提供資料,並請地方政府盤查的結果,基於政府的決策是2016年520後新增的都要拆除,因此經濟部年底會公布新一波農地上新增疑似違章工廠的拆除或斷水電名單。

繼19、20年前「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後,農舍、農地工廠陸續在農地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為落實農地農用,農委會於2017年兩度公布新調查資料,包含發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上線,內含共占地1萬3859公頃的疑似農地違章資料,可由農委會官網「主題網站」進入後查詢。

同年,農委會也公布17家2016年520後農地上新增的疑似違章工廠名單,最後扣除1間由雲林縣政府認定為非工廠,完成16間拆除。

由於近期農地上違章工廠火災事件奪走消防員性命,引發外界關注農地上違章工廠處理進度,立委紛紛要求經濟部、農委會公布第2波農地上違章工廠拆除名單。(編輯:張雅淨)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