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童鼻腔誤入豌豆險致命 台灣醫送愛到斐濟救援

2019/10/30 15:27(10/30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台灣醫療資源豐富,一定難以想像,在遙遠的斐濟,有女童因一顆誤入鼻腔的豌豆有致命危機;還有不少人因鼻息肉,飽受無法用鼻子呼吸之苦。台灣醫療人員送愛到斐濟,破解困境。

國泰綜合醫院醫療團隊近日第12度前往斐濟進行醫療服務,提供耳鼻喉科門診、手術(功能性鼻整形、扁桃腺切除)、腸胃鏡檢查及息肉切除等服務。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雍元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斐濟2個大島只有2名耳鼻喉科醫師,民眾如果遇到鼻塞、慢性鼻竇炎等狀況,一般難以就診,只能忍耐。

慢性鼻竇炎會造成不正常組織增生,陳雍元說,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息肉會一直長大,可能脹滿鼻腔,除影響呼吸、外觀,晚上睡覺會打呼、有呼吸中止風險,也可能壓迫到腦、眼睛的神經,造成其他併發症。

一名在斐濟醫院服務的18歲實習護士,10年來飽受鼻息肉困擾,長期無法用鼻子呼吸,一直想接受手術處理,但又害怕開刀。但長期觀察國泰醫療團到斐濟服務,她才終於下定決心手術,術後終於能再用鼻子呼吸,讓她感到開心不已。

國泰醫療團此次服務還幫2名患有先天扁桃腺肥大的兒童進行扁桃腺切除手術,這也是國泰醫療團在Labasa Hospital進行的首例小兒扁桃腺切除手術,術後病童恢復狀況良好,都沒有發生併發症。

陳雍元說,術後可改善病童過去因扁桃腺肥大造成的睡眠障礙、張口呼吸、半夜容易驚醒、平時容易哭鬧等問題,讓病童家屬甚為感謝。

國泰醫院麻醉科醫師馮育斌受訪時表示,服務期間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幫一名2歲女童取出鼻腔內豌豆。她因玩耍不慎讓豌豆掉進鼻孔,在診間哭鬧不休,剛好遇到國泰醫療團,在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由麻醉科先幫病童全身麻醉,再由耳鼻喉科接續取出豌豆,過程只花5分鐘就輕易解決在當地因缺乏耳鼻喉科被視為棘手的醫療問題。

陳雍元表示,在台灣也常發生孩子呼吸道誤入小東西,但只要及時取出,不會造成大問題。但在斐濟,因醫療資源較少,如果拖著不處理,鼻腔有異物,鼻中膈的組織可能潰爛、發炎、缺血,鼻孔可能破洞,呼吸會發出口哨聲。如果是誤入腐蝕性物品,鼻子還可能塌陷,嚴重影響外觀。如果夾取的時候不小心,異物被愈推愈深入、誤入氣管也可能有致命危機。(編輯:謝雅竹)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