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實中高齡就業專法 勞團:著力銀髮就業據點

2019/11/15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今天三讀通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是必然要立的一部法,但要讓這部法落實,勞動部及地方政府應多著力銀髮就業據點。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三讀條文明定,雇主對求職或受僱的45歲以上民眾,不得以年齡為由給予差別待遇,若違反可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專法通過後,勞動部表示,未來將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資源共同推動銀髮人才服務,設立銀髮人才服務中心或據點,宣導倡議中高齡及高齡人力運用及延緩退休,開發短期性、臨時性、部分工時等工作機會,並建置退休人才資料庫促進退休人力再運用。

孫友聯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及未來的超高齡社會,中高齡就業專法是必然要立的一部法,現在社會危機包含少子女化可能導致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及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就業需求,這些就業需求必須要有一套政策去保護及引導。

孫友聯指出,目前中高齡勞動參與率低,很多民營企業勞工在中高齡時就可能被雇主強制退休等,但其實這些中高齡者有就業力、有非常好的職業技術及工作意願,這必須透過政策引導讓中高齡跟不同世代有更密切合作。

孫友聯也提到,高齡者的就業跟居住地都較為緊密,若要落實中高齡就業專法,勞動部跟地方主管機關應多著力在地方的銀髮族就業據點,否則僅有政府給予協助、補助,這都是既有就業體系已經有在做的事情。

孫友聯說,中高齡就業專法能作為一部可以協助有就業意願、有能力的中高齡勞工的指引。(編輯:張銘坤)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