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染瘧疾罕見復發 瘧原蟲潛伏肝臟趁機作亂

2019/12/10 15:15(12/10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0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曾到衣索比亞工作女性10月在當地染瘧疾,回台後血液沒有瘧原蟲卻復發,確診感染間日瘧,為罕見瘧疾復發個案,研判是瘧原蟲潛伏肝臟伺機作亂。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指出,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南部50多歲台灣女性,8月上旬至10月下旬曾至非洲衣索比亞工作,但未取得及服用瘧疾預防用藥,10月中旬因發燒於當地就醫,診斷疑似瘧疾收治住院4天,狀況改善後出院未再服藥。

不過,個案10月下旬回台入境時雖無症狀,但主動通報機場檢疫站在非洲當地疑似感染瘧疾,並於隔天就醫,血片鏡檢影像未發現瘧原蟲。但12月6日個案因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就醫,採血檢驗發現疑似瘧原蟲,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間日瘧,目前還在住院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此為罕見的瘧疾復發個案,前一例瘧疾復發個案發生在2016年,個案曾在2015年到印度,結果隔了一年才復發,同樣是感染間日瘧。民眾若到瘧疾高風險區,如非洲、印度,都要小心提防。

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熱帶瘧最常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大多數人感染瘧疾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

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林詠青說,間日瘧造成重症的風險較低,但間日瘧和卵形瘧有一個特性,可能會潛伏在肝臟數星期或甚至數年後再復發。因此治療完血液瘧原蟲之後,必須持續服用14天藥物根除治療,以避免復發。

今年截至12月9日共計7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主,其次為間日瘧。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1個月,先到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林詠青說,民眾旅遊期間請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提供醫師旅遊史及曾服用的瘧疾預防藥物等資訊,以作為診斷與治療參考。(編輯:張雅淨)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