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釐清區段徵收權責 桃機第三跑道環評須補件

2020/1/14 13:49(1/14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4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環評案,在經歷約2小時40分的審查後,環評委員以區段徵收權責不清、社會經濟影響因應不足、須完善噪音防制措施等原因,決議補件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包括民航局、桃園市政府各局代表列席外,另外還有14名公民與團體出席表達意見。

本計畫包括第三跑道長約4000公尺、寬60公尺;另興建衛星廊廳區,預計可提供每年2500萬人次的旅客容量、設置至少38席營運停機位、34席非營運機位;西北維修區可提供11席機位的維修空間;新貨運站區預計目標年貨運處理能量可達420萬公噸。

支持開發的當地居民表示,開發案已經延宕約10年,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如房子老舊要不要整修,農具是否要申請更新補助,一直困擾居民,應加速決定;甚至要求環評委員「多用功,不要一直問重覆的問題」。

其中一名居住在海口里、任職於桃園機場的地勤表示,桃機目前跑道不敷使用,是國際民航業間調侃的對象;而地面塞機、在空中盤旋等待降落等,對地面、地勤、附近居民都有噪音、空污危害,不要再拖延航空城開發。

反對開發的居民呂學信表示,他的住所在漁港路不屬於崙仔後聚落徵收範圍,卻被劃入徵收,因此堅決反對;希望聽到少數居民的聲音,尊重人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提出3點,首先開發單位至今都沒有正面面對第三跑道鄰近油庫與油管的飛安問題;第二,航空城作為全台最大的徵收案,在區段徵收及社會影響評估上做的過於簡略,安置計畫也不充分;最後則再次提起希望環評委員能考慮其他的替代方案。

桃園機場表示,現行每日航班約700多班,等於每小時約30班,2分鐘就有一班飛機起降,對第三跑道的需求性很高;至於跑道可能有側風安全性的疑慮,機長會決定起降,塔台會通報進行適當處置;機場都有危機應變的定期演練,都是為了將傷害降到最低。

關於區段徵收的疑慮,桃園市地政局表示,已於民國105年完成聽證會程序、106年也有挨家挨戶訪談,統計約15%附近居民反對,單就機場園區開發範圍約10%反對,會再與民航局向鄉親說明若興建完成會對居住造成什麼影響;強調一切程序都以降低爭議為考量。

會議經過約2小時40分的討論,環評委員認為區段徵收部分,權責單位須釐清,也不要讓居民有錯誤期待;關於社會經濟影響,如社會支持系統、有無資源介入等,應該將評估、因應相關內容完整陳述。

另外對於噪音防制的措施,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應有主動作為,而不是等居民反應後才處理;另外須補充桃園機場埔心溪疏洪道規畫、改善工程內容;確實辦理土壤、地下水調查,並評估增加監測點位,會議決議補件再審。(編輯:方沛清)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