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明掃墓 台大公衛建議網路遙祭

2020/2/24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清明期間往往會有許多台商返台祭祖,但因應武漢肺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祖先也希望後代平安,因此建議用網路、視訊祭拜,也不會對不起祖先。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詹長權表示,台灣一直以來有的文化、宗教活動,要繼續辦一定可以,但要改變,包含行程、聚餐模式等,不改變的話風險較大。

以清明節為例,詹長權說,如果沒辦法親身祭拜,改用網路祭拜或視訊遙祭,祖先也希望後代平安,這沒有對不起祖先、神明。

另外,像是宗教活動,詹長權強調,過程中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離,不一定要擠在一起,呼籲民眾輪流進入廟宇;很多地方上廁所、洗手不方便,主辦方應提供,不然會產生污染;常接觸的地方,該擦拭就擦拭。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也擔憂清明節防疫問題,「SARS有近距離接觸致死的前例」,呼籲民眾如果知道一同祭拜者有接觸史、旅遊史,就保持距離。

另外,陳秀熙指出,不需要再討論社區流行的定義,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網站已經有不同規模的流行感染分級;台灣有零星病例,但第一波就控制住,目前證據顯示相對於其他國家機率是低的。

至於是否應該公布病例所在地,陳秀熙認為,如果感染很多人,公布或不公布其實沒差別;在疫情升高後,會站在防疫、人權、個資等權衡,最重要是有沒有做社區感染的準備。(編輯:唐聲揚)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