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態浩劫 台東又現綠鬣蜥疑有野生繁殖群組

2020/4/11 08:37(4/11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遭棄養的綠鬣蜥已在多縣市出現野生群族,台東近日又發現2起,總計已有16筆紀錄,由於有疑懷孕的母蜥、幼蜥出現,生態團體擔憂台東也淪陷出現野生群組,呼籲儘速因應。

幾年前流行飼養綠鬣蜥,流行過後遭棄養,造成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等縣市的溪流已有綠鬣蜥群組,改變當地河川地生態,光是屏東去年就捕捉超過千隻。

台東縣從民國104年陸續在野外發現零星個體,研判同樣是遭人棄養,這半個月在台東市區、東海岸連續發現2起,總計台東紀錄到野外個體已有16筆紀錄。

生態觀察家林耿弘表示,去年10月,在地生態志工團隊因台11線的加母子灣,1年內發生3次綠鬣蜥遭路殺紀錄,擔心當地已遭入侵,經前往調查,當晚就捕獲1隻野外個體。

之後台東林管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專業團隊前往搜索,由於當時並未調查到野外繁衍相關證據,且路殺的個體皆為成體,研判零星逃逸個案,尚未有野外族群。

今年3月22日有人在台東市工業區發現1隻1米長綠鬣蜥,跳入水溝迅速離開現場;4月1日在東海岸加母子灣小白屋附近看到大綠鬣蜥過馬路。當地的生態志工團隊4日前往搜尋,結果短短2公里內就抓到4隻個體,有疑似懷孕的綠鬣蜥大母蜥,亞成體公蜥、母蜥和幼蜥。

林耿弘說,過去發現的綠鬣蜥都是成體和個體,因此研判尚未在野外建立族群,這次發現有懷孕母蜥和幼蜥,證明已經開始在野外繁殖族群。

林耿弘說,生態志工團隊在找綠鬣蜥的心情很矛盾,當下很希望找到,也很希望沒找到,畢竟找到野外個體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未來還有很多面向需要努力,希望可以協助公部門和相關的專業團隊,把調查到的資料整合後提供判斷,畢竟志工團隊沒辦法常駐在台東,很需要在地的參與。

生態專家建議相關單位,面對入侵種應當視同防疫作戰,絕對不可輕忽大意,綠鬣蜥在台東已有相當族群,應當確認數量和分佈的調查,以及隨時移除個體,紀錄相關資訊是首要工作。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今年縣府爭取到中央約30餘萬元補助,將委外對綠鬆蜥在台東的族群大小、分佈區域進行調查,對台東縣民進行環境教育,宣導莫任意棄養;未來更不排除與相關單位協調,如寵物貓狗管理辦法一樣,建立飼主清冊管理,並對有販售綠鬣蜥的店家、網路賣家進行宣導與管理。

若有民眾發現綠鬣蜥蹤跡,或查覺有人惡意放生,可通報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和台東縣農業處林業科,相關單位會協助後續捕捉和相關處理,縣政府通報電話,1999台東林管處(089)324121轉710。(編輯:孫承武)10904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年捕捉4000多隻 屏府續辦綠鬣蜥換老鷹紅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