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也能拍攝螢火蟲 掌握這些訣竅就不難

2020/4/22 20:54(4/22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2日電)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台灣知名生態攝影師施信鋒特別分享用iPhone拍攝螢火蟲的訣竅,他表示螢火蟲的亮度低,出現的地方又暗,但只要選對地方,用手機的夜間模式一樣可以成功拍攝。

施信鋒指出,iPhone 11 Pro系列支援的夜間模式運作時,會連續拍攝多張照片來持續疊加亮度,這樣運作的原理反而不適合拍攝有亮度環境的螢火蟲,所以在地點的選擇上,可以選擇稍微暗一點的環境,就算用夜間模式拍攝30秒也不會疊加過多的亮度,但卻能適時記錄螢點。

不過,由於手機的夜間模式最多只能拍攝30秒,為了要讓畫面有足夠的螢量,他建議搭配使用Snapseed這款修圖用的App進行後製。

施信鋒解釋,假設用夜間模式拍了5張一樣的螢點照片,首先用Snapseed開啟第一張,再從工具選單裡頭找到雙重曝光選項,選擇第二張照片後,疊合模式選擇變亮,第二張照片的螢點就會跑出來,依序重複這個步驟,就可以有一張相當於150秒的螢火蟲照片。

此外,施信鋒也提到,拿相機拍螢火蟲最好的時間點,是夠潮濕、無風又無月的夜晚,通常都是大光圈加上慢快門,再搭配合理的ISO來完成曝光。如果要拿著iPhone來拍螢火蟲,就要善用月光、路燈和車燈。

根據他的觀察,手機攝影目前在物理限制上,有感光元件太小及無法縮放光圈的問題,大光圈在拍螢火蟲這件事情上其實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但感光元件太小就是個「硬傷」,如果要強制相機放慢快門來長時間曝光,以拍螢火蟲動輒2到3分鐘的情況,手機拍出來的影像肯定是雜訊滿天飛。

施信鋒表示,一般手機的夜拍因為無法縮小光圈,所以正常的夜景長曝快門都很短,導致想要拍攝車軌之類的主題都有難度。但是在ProCam 7這款攝影專用App裡,有個特殊功能「慢速快門」,可以拿來拍螢火蟲,原理是利用連續拍攝的影像,再分別透過不同方式來疊加影像。(編輯:鄭雪文)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