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病毒會否出現終身帶原 專家估機會小

2020/4/29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許秩維台北29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武漢肺炎病毒的類型和醫療照顧品質都可能影響致死率,但推估會出現終身帶原的機會應該很微小。

媒體今天報導,中央研究院初步研究發現,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已演化成6大類型,而病毒變異程度愈大、致死率很可能愈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和中研院長廖俊智討論後得知,根據初步研究顯示,病毒變異程度大在初期跟死亡率沒太多明顯關係,到後期好像跟死亡率有關,而台灣的病毒變異也是大的,因為病毒從世界各地帶進來,但台灣死亡率並不高。

張上淳認為,病毒是否因演變後造成毒性高、死亡率高,確有這個可能性,但從臨床觀點來看,照顧者量能也會影響照顧品質,台灣確診病人不多,醫療照護品質好,能仔細照顧病人,因此死亡率偏低;歐美某些國家照顧量能不堪負荷,造成死亡率偏高,因此病毒類型和醫療照顧品質都可能影響致死率。

媒體也詢問,病毒是否可能終身潛藏在身體中,出現終身帶原的狀況。

張上淳坦言,這是個全新病毒,需要很多探討和研究才能有更進一步瞭解,從學理上來看,體內很多器官系統都有可能被病毒侵入,但實際上並不是每個個案都會發生,病毒到人身上的時候,並非哪裡有機會侵入就一定會去。

張上淳提到,受感染時間、侵入病毒量都可能是影響因素之一,吸入飛沫的大小、位置也會影響到臨床表現,除了呼吸道外,如果要進入其他器官系統,病毒要先進入血流,如果只經過眼口鼻卻未進入血流,就不會到其他器官,推估呼吸道病毒會變成終身帶原的機會應該很微小。(編輯:方沛清)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