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小2年全面裝冷氣 縣市樂觀其成

2020/7/7 1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綜合7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宣布兩年時間不分城鄉為全國中小學全面加裝冷氣。對此包括嘉義縣市,以及花蓮、台東等縣市政府樂觀其成,但對於往後的電費及維修費用由誰埋單也需做整體評估。

蘇貞昌今天前往台南白河視察「老舊校舍改善情形」,宣布「全國不分城鄉加裝冷氣,2022年夏季前完工」,要求教育部相關部會在「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原則下做全面盤點與規劃。依中央規劃,將於2022年夏天前投入新台幣323億元,讓中小學全面完成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安裝。其中,教室電力系統改善預估經費230.3億元;冷氣裝設及汰換預估92.7億元。

對於中央這項德政,嘉義市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目前嘉義市各學校已完成班級教室冷氣裝設。市府將向中央提出班級教室之外的教學區,如專科教室、視聽教室等爭取冷氣、電力設備補助。

嘉義縣教育處長陳添丁指出,縣府原本分4年編列1.5億,要在109年10月完成海拔1000公尺以下國中小學教室冷氣安裝。配合行政院今天宣布政策,經費改由中央撥款補助,節省下來經費投入其它待改善學校教育項目。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政宏說,台東這2天宛如蒸籠,全縣籠罩在攝氏36度高溫,尤其是台東南迴線更超過攝氏38度,況且台東又經常颳起焚風,裝冷氣確有必要,建議將台東列為優先安裝的學校。

林政宏表示,台東學校目前裝冷氣率達20%,若全校安裝,光是老舊線路更換、買冷氣估算要5億元,還有日後的電費問題。雖然電費應「使用者付費」,但台東許多孩子都是清寒學童,對他們將是一筆負擔。

花蓮縣教育處回應,若中央願意補助冷氣經費,一定完全配合;但若要縣市政府埋單就要評估經費狀況。目前仍待中央具體方案後再評估如何配合。

花蓮縣教師會理事長楊金龍肯定中央聽見地方的聲音,樂見國中小學校設置冷氣,但也希望中央能講清楚遊戲規則,尤其偏鄉學校可能遇到電路老舊問題,需整體改建電路;裝冷氣不難,但往後的電費及維修費用應該誰埋單也需要整體評估。(編輯:孫承武)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