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衛院將打造癌症基因庫 攜手藥廠啟動精準醫療

2020/7/22 12:19(7/22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台灣癌症發生率、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應國際精準醫療趨勢,國衛院今天宣布明年將砸8億元打造萬名癌友基因資料庫,並和國際藥廠合作啟動精準醫療計畫,促進台灣生技產業起飛。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和默克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盼結合雙方研發優勢、技術量能,強化精準健康照護體系,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與會。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近年規劃建構台灣的精準健康照護體系,藉由精確分析患者的基因資訊,以使用最少的醫療資源來獲得最理想的治療效益,為患者找出「最有效益」的治療方式與藥物,目前已和9家藥廠簽訂合作備忘錄,盼促進台灣生技產業起飛。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過去37年來,台灣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民眾即便罹患同一種癌症,也可能因基因型等因素,對同一種藥物有不同反應,發展精準醫療已成為國際間的治療趨勢。

梁賡義說,因應此趨勢,未來精準醫療計畫將由癌症打頭陣,希望針對台灣常見的大腸癌、肺癌、乳癌或相當難治的「癌王」胰臟癌,明年計畫投入新台幣8億元,打造萬名癌症患者的基因資料庫。

他表示,有了這項資料庫,一方面可望透過基因檢測找出最適合每名患者的治療方式,另一方面生技業者也能透過資料庫連結健保大數據,加強來台投資、研發新藥的誘因,共創雙贏。(編輯:張芷瑄)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