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位「聞臭師」集合 屏東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掛牌

2020/8/27 16:57(8/27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耗資新台幣300萬元的屏東縣檢驗中心「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今天掛牌,屏東縣長潘孟安頒發證書給20名訓練合格的嗅覺判定師,盼能改善屏東縣異味污染。

「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設在衛生局的屏東縣檢驗中心內,將於9月1日正式啟用,由檢驗中心20名成員訓練成為嗅覺判定師(聞臭師),這20名聞臭師包括公務人員和專案約聘僱人員。

潘孟安在揭牌儀式中表示,環保局每月接獲多達300多件異味陳情案,其中包含畜牧場、工廠、自助餐、便當店等,但過去屏東縣異味官能測定委由高雄的民間代檢測業者協助,以致安排測定時程往往錯過稽查時機且檢驗需耗費1至2週,而且每件檢測費用3萬元,預算龐大。

他表示,縣府自行成立測定室並訓練聞臭師,不僅降低異味採樣測定成本,更能在接獲民眾陳情後即時受派任務,有效提升取締效率。

衛生局檢驗中心表示,聞臭測定過程繁複,每次聞臭測定由1名主持人、2名調配員及6名聞臭師組成,並在特定環境(溫度維持攝氏17至25度,相對溼度40至70%)進行測定,「臭氣」樣品來源為環保局採樣,檢驗中心經配氣(以純淨空氣稀釋10至10萬倍不等)、聞臭、數值分析,最後交由環保局判定是否有違規。

1名受訓合格的聞臭師表示,20名聞臭師在檢驗中心內原本各自負責酒類、食品等檢驗,願意受訓擔任聞臭師是讓自己再擁有一項技能,同時也為民服務,每次測定前要先通過嗅覺測試,檢驗當天不能吃辛辣食物、感冒鼻塞,而香水、化妝品等會影響到嗅覺的物品更是一律禁止,隨時都要保持最佳狀況。

衛生局表示,屏東縣檢驗中心成立異味官能測定室後,民眾陳情的案件將由檢驗中心聞臭師出馬,期望在衛生局檢驗中心與環保局攜手合作之下,有效減少相關臭異味污染陳情案件的發生,共創屏東清新好空氣,未來將持續爭取經費培訓更多的聞臭師。(編輯:謝雅竹)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