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通過創新條例 一校一院為原則避免排擠

2020/11/26 19:16(11/2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國立大學將可與企業合作設立研究學院。教育部表示,將以「一校一院」的小規模為原則,避免排擠資源。

為促進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行政院今天通過創新條例草案,將送入立法院審議。國家重點領域將由審議會擇定,包括半導體、AI、循環經濟、智慧機械、新農業、金融等產業都有可能入列。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天稍晚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該草案最初是由大學中「小工研院」的概念延伸出來。當時台灣博士培育出現危機,只有2成博士到業界服務,大多數都留在高教部門,且近年科技領域人才培育有減少的趨勢,教育部和相關部會因此研擬創新條例,希望大學能更主動地帶動產業創新發展,而不只是幫業界「解題」。

朱俊彰表示,創新條例給予「研究學院」許多法規上的鬆綁。舉例來說,一般學院的產學合作收入,都要進入校務基金「大水庫」,最後分配回原團隊的沒剩幾成。創新條例下的「研究學院」具備獨立預算,可專款專用,自訂收支管理規定,持續支持研究團隊前進。

另外還放寬報考資格規定,朱俊彰提到,國外很多理工類科,優秀的學士班畢業生可直接報考博士班,台灣目前除了少數的「學逕博」外,仍要先讀碩士,避免影響學位的品質把關。在小規模試辦的「研究學院」將適度鬆綁相關規定,讓大學多一個選才途徑可運用。

朱俊彰強調,創新條例會以「小規模試辦」,避免排擠國立大學資源,目前規劃「一校一院」為原則,其中設置2到3個碩博士班,聚焦在國家重點領域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

此外,創新條例下的研究學院,具備相對獨立的財務,但畢竟還是使用到整個學校的資源,教育部仍會規定要以一定比例的產學收入,回饋給母校增進教學研究措施。

「有研究能量的大學,應該都會滿期待這個案子。」朱俊彰說,先前討論草案時,就有很多大學表達爭取的意願,但最終還是要等立法院正式通過創新條例後,才能組成審議會,擇定國家重點領域、大學與企業合作條件等。教育部會努力爭取立法院各黨團支持。(編輯:張雅淨)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