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年台灣國際科展 北一女建中生分奪最大獎

2021/2/5 16:52(2/5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2021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天舉辦頒獎典禮,最大獎項「青少年科學獎」分別由北一女中、建國高中學生獲得。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國外參賽者採線上評審,未能實際到場受獎。

今年台灣國際科展共有19國、318名學生、176件作品參與,最大獎項「青少年科學獎」,分別由北一女中學生陳芊睿、葉芸廷,以及建國高中學生蘇庭昀摘下。國外「青少年科學獎」頒給澳門的3名學生。

陳芊睿、葉芸廷的研究主題是「探討雙黃酮類CRYT對抑制發炎反應與免疫細胞細胞移動的影響」,她們透過實驗,發現在相同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下,使用雙黃酮類CRYT用藥的濃度較低。

兩人研究推測CRYT有抗發炎及抗腫瘤的能力,能抑制細胞骨架結合,進而抑制免疫細胞的移動,不讓發炎現象持續擴散,改善過度發炎反應與免疫混亂,進而恢復免疫平衡。

陳芊睿、葉芸廷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實驗做了1年半,常從早晨5時做到晚上11時才離開,家人一度擔心她們太投入科展,耽誤了課業進度。

兩人表示,期間也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有約1個月無法進實驗室,好在當時已做了一個段落。希望未來更深入研究,為人類對抗發炎性疾病做出貢獻。

蘇庭昀的得獎作品是「mxn圖改造成一座森林的探討」,他是從一個探討如何最有效率地設置殺螞蟻裝置的影片獲得靈感,將問題化為數學研究,探討在一張方格圖中,最少需要移除多少個點,才會使圖成為沒有迴圈的圖。

蘇庭昀指出,這項研究可應用在現實生活中,例如如何在大型賣場中安排工作人員,確保所有顧客都能獲得服務;或是在街道中放置最少監視器,在遊樂場中放置投幣機,以及便利商店開設選址等。

蘇庭昀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因為其他科都很弱,「不是那種裝弱的弱。」未來大概只能走數學這條路了。

評審則大力稱讚蘇庭昀的研究成果,比已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的類似文章還要好,在構造法的新穎思考,指出一條嶄新道路。

今年台灣國際科展受到疫情影響,國外參賽者只能線上參與,頒獎典禮上採間隔梅花座,保持安全距離,往年都有總統或副總統到場為青年學子勉勵,今年只有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致詞。

潘文忠表示,今年無法讓國外參賽者來台,但主辦單位還是透過線上等方式,讓海內外學子能交流、分享彼此研究成果。他期許學子繼續保持好奇心、再接再厲,一同投入科學研究,讓台灣能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編輯:戴光育)110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