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水庫人工增雨 竹苗中嘉南水量估最高剩60天

2021/2/11 16:56(2/18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水利署昨日在12個水庫區進行人工增雨,為全台水庫增加1000萬噸以上水量,北部降雨明顯,南部降雨量不夠大。竹苗、中嘉南等區多處水庫水量,預測剩餘天數在30天至60天。

水情吃緊,水利署看準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10日在石門、寶二、永和山等12個水庫區,進行人工增雨,同時委託中科院在曾文水庫施作高空焰彈增雨。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截至下午2時,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約1.16億立方公尺,寶二水庫有效蓄水量約519.84萬立方公尺。

南區水資源局指出,中午12時,蘭潭仁義潭水庫蓄水量合計1712萬噸,曾文烏山頭水庫1億3210萬噸,南化水庫5342萬噸,高屏溪攔河堰流量每秒10.5立方公尺。這波鋒面截至目前,南部平地累積雨量約15至20mm(毫米)不等、曾文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約17mm,南部水庫稍有進帳。

因去年無明顯水量入庫,德基水庫水位創47年的歷史新低,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自2月起停止發電。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主任張順義今天表示,昨天雨量30.1mm,對水庫進水量稍有提升,總進水量由3cms(每秒進流量,立方公尺/秒)升至4cms,目前有效容量17.62%,今天水位為1347.7公尺。

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說,目前水庫水位近6成,應可供水到6、7月,湖山水庫集水區這2天降雨量不多,水庫水位沒什麼變化。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指出,這波的增雨作業降雨明顯,石門水庫與寶二水庫預估分別增加約290萬噸及80萬噸的進帳,對北台灣水情不無小補,依據目前的水情狀況,希望公共給水目標可到6月用水無虞。

南區水資源局長連上堯表示,自去年6月起,南部地區主要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不到歷年同期平均的一半,曾文水庫去年的年降雨量也較歷史年平均降雨量少了1000mm以上,水情相當嚴峻。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提到,此次因降雨量不夠大,地面逕流不明顯,對水庫進入幫助有限,將視旗山溪的實際水位情況,適時啟用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作業,將水導入南化水庫,籲請民眾仍要節約用水。(編輯:戴光育)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