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麗菜搶種價崩 農委會不啟動耕鋤

2021/2/24 17:49(2/24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俗稱「賭博菜」的高麗菜搶種嚴重,秋冬以來常亮紅燈或紫爆。供過於求過久,今天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5.1元,宣告崩盤。農委會說,政府不啟動耕鋤,盤商自理。

秋冬以來高達15旬的高麗菜栽種監控呈現過量生產的紅燈及紫爆。導致2月以來,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單日交易量屢屢出現異常,幾乎達400多公噸,遠高於平日正常交易量的200、300公噸;春節過後依舊,今天終於跌至每公斤5.1元,低於監控價5.3元,宣告崩盤。

面對人為因素導致崩盤。不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翁震炘表示,之前當過農委會農糧署的組長,從沒見過連續這麼多旬過量栽種,以及超過10天單日交易量在400公噸以上,往年僅春節前2到3天高量交易。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並說:「所以我們(農委會)並不啟動耕鋤作為。」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明,高麗菜有一半是大盤商跟農民契作或購買來的,去年底到今年1月中旬寒流來襲,高麗菜價上揚,盤商已賺到手,就算現在價格低於監控價(相當於生產成本),平均計算後還是獲利,且是盤商去鼓勵農民搶種的,所以耕鋤與否自理。

他補充,過往罕見由政府啟動耕鋤時,也只會補貼監控價以下金額,也就是說減少生產成本損失,並不會幫產地全額吸收生產成本。

另外,深諳高麗菜生產成本者說,高麗菜就是俗稱的「賭博菜」,每分地約產出2000多顆到3000顆高麗菜,啟動搶種模式者的心態是估算著,只要遇到一次颱風或寒流漲價,零售價每顆飆到200元以上,約3、4分地就可進帳100萬元營收。(編輯:張芷瑄)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