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線電視戶數創新低 新聞台窄門擠破頭為哪樁

2021/2/27 12:39(2/27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台灣有線電視總戶數創新低,收視群轉至其他管道,面臨挑戰的有線電視產業,此時卻有3家業者排隊向NCC申請新聞台執照。學者分析,網路目前還未發展出穩定商業模式,具競爭力新聞台每年有望收取上億元授權金,並挾帶影響力,有形與無形價值讓新聞台依然炙手可熱。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新統計,2020年第4季台灣有線電視訂戶數下滑至486萬7591戶,年減10萬7248戶,減幅2.16%,是連續第13季戶數下滑,也是NCC自2011年統計以來的新低紀錄。

不過,數字持續下滑並沒有降低業界對新聞台的興趣。NCC日前初步共識,新聞台執照只能透過申設方式取得,外界解讀等於否定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旗下的中台灣生活網用轉換頻道屬性成為新聞台的路,台數科卻仍未放棄,先是1月初自動撤件,農曆年前再度遞件NCC,按照規則用「台灣生活網」新申設新聞台。

目前NCC審查中的新聞台有3個,分別為鏡電視、東森亞洲新聞台與台灣生活網,顯示即使有線電視台全台戶數持續下滑,被外界形容為「剪線潮」(cord cutting),新聞台執照卻仍舊搶手。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接受採訪時提出3項觀察。第一,台灣有線電視總戶數不斷下滑,近3年累計大約下滑7%至8%,但是跟其他國家相比,有的國家近5年來剪線潮戶數可高達3成,可以說台灣有線電視戶數下滑相對慢。有線電視仍有相當比例的使用者,目前普及率約54%。

第二,有線電視仍以廣告為主要收入來源,近年廣告市場明顯位移,愈來愈多廣告主選擇在網路上投放廣告,但是對於頻道而言,除了少數頻道的網路廣告收入可以超過有線電視管道外,對多數頻道而言,有線電視仍為營收的主力管道。業者會盡量發展多平台,多元化經營,「有線電視至少是不能放棄的平台」。

胡元輝指出,加上有線電視採取依照收視率收取廣告費的制度,維持新聞台營運雖然比較燒錢,但是新聞台收視率高,同樣帶來可觀的廣告收入。

另外,一般人比較不知道的是,除了廣告收入,系統業者跟頻道間有不同商業議價結果。如果收視率比較好的頻道,例如新聞台,系統業者反而要付授權金給新聞台,但如果是宗教台或收視率較差的頻道,如果想要上架,則是付給系統業者上架費。

胡元輝表示,有競爭力的新聞台可能談到每月從每一戶收取新台幣9元,雖然業界有聲音認為系統業者低報戶數,但若以現在全台486萬戶來算,新聞台1年固定授權金就有5億到6億元,是重要的收入來源。

胡元輝指出,第三,新聞台具備多元影響力。新聞台背後企業如果還有經營其他事業或相關品牌,有機會透過包裝內容,達到宣傳效果;在政治影響力上,電視媒體仍能左右輿論市場,也讓大家對新聞台仍趨之若鶩。

事實上,NCC已經多年沒發出新聞台執照,上一張是2012年7月30日核准udn tv的新聞台執照。這回一口氣有3家業者遞件申設新聞台,堪稱少見。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受訪時表示,NCC在新聞台政策上沒有總量管制這件事,先前公聽會外界也都認為不適合。新聞台一樣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6條規定進行申設。

NCC在今年1月20日通過訂定「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一般頻道申設審查評分表」,把過去初審使用的評分表法制化。評分標準包括頻道定位內容規畫40分、內控機制與財務規畫各20分、人員訓練與客服應對各10分。目前NCC還在審查中的鏡電視、境外轉為要在台灣落地的東森亞洲新聞台,以及遞件不久的台灣生活網,都適用這份評分表。(編輯:楊玫寧)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