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獎學金華語生盼入境 教育部:視防疫量能研議

2021/4/1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1日電)教育部規劃讓華語文獎學金受獎者優先入境,境外生權益小組和非獎學金華語生今天呼籲全面開放華語生入境;教育部表示,將視疫情及國內防疫量能研議開放。

華語生(來台學華語的境外生)被禁止入境台灣已一年,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邀華語學生和教師代表講述遭遇困境,呼籲教育部盡快申請開放全部華語生入境,由指揮中心根據檢疫量能評估核可,並提供獎學金和入境期程資訊,避免華語生無盡等待。

來自印尼的非獎學金華語生Leaf原本在台灣學華語,去年因有事而返回印尼處理,之後受疫情和政策影響而無法再入境台灣。

Leaf提到,自己等待入境台灣已近一年,為此錯過了4學期的課,由於停學太久,因此今年還得重考華語學位,雖然已收到入學通知,但如果趕不上5月中旬的註冊日期,這學期可能再次泡湯;在無法入境台灣期間,她每月還要付新台幣9000元房租,以確保放在台灣住處的財物安全。

教育部日前規劃讓華語文獎學金受獎者優先入境,已報請疫情指揮中心核定。Leaf表示,教育部先前全面開放學位生入境,沒有任何區別,現在卻只開放華語獎學金的受獎生入境;她在等待入台期間,雖嘗試使用線上學習,卻遭遇網速等技術障礙,加上無人可一起練習華語,學習效果受影響,希望教育部能全面開放華語生入境。

華語教師Carlos指出,台灣疫情趨緩後,政府階段性開放商務性人士、學位生和移工入境,但華語師生仍面臨求學計畫被打亂和失業等困境;他在今年2月也因華語生人數不足而失去工作,希望政府盡快開放全體華語生入境,讓老師有課可教、學生能學華語。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認為,華語生持續承受不確定感的折磨,教育不該因學位生或華語生而有區分,對華語生也不應該有差別對待,除了獎學金受獎生外,也應開放非獎學金的華語生入境。

阿草也指出,受華語生未能入境影響,許多華語中心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大量解聘華語教師,即使先前幸運留在台灣學習的華語生,也因學生數不足,而被調整成小班教學,或是華語中心只開特定幾門課,因此訴求政府盡快全面開放華語生,並提供明確入境時程。

有關開放華語生入境案,教育部回應,目前先規劃開放雙邊互惠與外交考量來台研習華語專案及華語獎學金生約1400名,已報指揮中心審核;教育部後續將視疫情及國內防疫量能,研議開放其餘華語生入境來台事宜。

教育部回應,目前先開放因雙邊合作互惠關係、特殊外交考量、華語文獎學金生及優華語獎學金生來台,約1400名;其他非獎學金華語生、交換生、研修生等非學位生,教育部將視境外生入境檢疫情形及國內檢疫量能,評估依序開放入境,在防疫優先前提下,安全有序地讓境外生來台就學。(編輯:張芷瑄)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