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學生發起撿菸蒂 逾五百人1小時撿拾12.5萬根

2021/4/24 17:22(4/25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台南4名高中生發起學生撿菸蒂的「探得無菸」活動,台南市政府也響應擴大辦理,逾500人今天兵分多路在全市37個行政區撿拾菸蒂,短短1小時竟撿拾約12萬5000根菸蒂。

「探得無菸」是由台南一中學生楊子賝、李知器、陳俊哲與家齊高中學生林彤芸等4人在IG發起的活動,楊子賝3月某天夜間探勘路線撿菸蒂時,被路過的退休警員隨手拍下來上傳網路,楊子賝一夕爆紅,也讓這個活動更受注目。

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頒獎表揚楊子賝等4名發起無菸運動的學生,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也在全市37個行政區擴大辦理「減菸撿菸淨街活動」,號召學生及市民撿菸蒂,以響應「探得無菸」活動;這兩場活動同步舉行,為時1小時。

人數最多,最受注目,自然是在中西區河樂廣場集結逾200名高中生的「探得無菸」活動,這些學生有人穿便服,有人穿制服,服裝雖未統一,但他們手上都拿著夾子及容器,分組後各自行動撿菸蒂。

高中生撿菸蒂的區域,集中在車水馬龍的中西區,這裡是台南的舊城區,攤商店家極多,學生們分進合擊,持續繞走主要幹道及街道,有些學生短短3分鐘至5分鐘間,充當撿拾容器的飲料杯就已半滿。

1名參與學生表示,禁菸已是當前風潮,喜歡抽菸的人若無法戒菸,至少抽菸後不要亂丟菸蒂。另名學生說,日本街道很整潔,但很多日本人喜歡抽菸,以往日本街道到處都是菸蒂,自從日本執行禁菸政策及設立抽菸區,街道就變得更乾淨美觀,希望台灣也能仿效。

此外,學生撿菸蒂時也出現有趣的場景,當學生們專心盯著地上撿菸蒂時,有些不知情的老菸槍,還是點菸爽抽兩口,卻碰到學生列隊而來,老菸槍趕緊閃到旁邊,遮住自己抽菸的模樣,再迅速滅火熄菸;老菸槍不好意思地用台語說:「真拍謝啦,學生撿菸蒂,我卻這裡抽菸,真正不好」。

前台南一中校長、現任瀛海中學校長張添唐說,高中生撿菸蒂,若訴諸醒思、分享及回饋,反應在「學習歷程檔案」的多元表現,將有助於大學的申請。

環保局統計,台南14所學校逾200名學生,今天在河樂廣場集結響應「探得無菸」活動,若加上市府在37 區擴大辦理的「減菸撿菸淨街活動」,兩場活動共逾500人參加撿菸蒂,1小時撿拾約12萬5000根菸蒂。

活動結束後,台南市政府環保局長謝世傑在河樂廣場頒發「學生服務學習時數」給學生,感謝他們的愛鄉情懷,也希望台南生活品質與環境更美好。

台南市今年6月1日起,連鎖超商、連鎖咖啡店的騎樓、走廊將全面禁止吸菸。環保局人員表示,路口、水溝縫、公園草叢及樹叢間常看到菸蒂,顯見很多癮君子未重視亂扔菸蒂帶來的負面影響,環保局將加強取締。

環保局人員說,統計顯示,每年全球亂扔的菸蒂超過4.5兆根,海灘、街道、水溝、花圃等隨處可見。菸蒂雖小,但亂丟會造成水資源污染、動物誤食等問題,是應獲重視卻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環境議題。

台南一中及家齊高中的學生團隊也表示,經常見到路人隨手亂丟菸蒂,街道旁等常散佈許多菸蒂,清潔人員掃不勝掃,學生團隊起初構想是改良菸蒂內容物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後來考量學生力量較薄弱只好作罷,才改為舉辦撿菸蒂活動,期望透過群眾擴大影響力,進而改善菸蒂污染環境的問題。(編輯:卞金峰)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