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生中心急救站醫逾萬野生動物 21日華山展點滴

2021/5/6 20:20(5/6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特生中心今天宣布,響應5月22日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日,迄今成立28年、救治逾萬隻野生動物的特生中心急救站的點滴故事,21到23日將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設置保育藝術貨櫃展出。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天召開「全民力挺野生動物救援醫療,首創保育藝術貨櫃五月進華山」記者會,做出以上宣布。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自民國82年創立,全年無休,迄今28年,已醫療處理超過1萬1000隻野生動物,這次跟民間團體「挺挺動物應援團」合作,邀請插畫家、藝術創作者、音樂工作者到急救站創作,將野生動物急救、保育、藝術結合,並首創以貨櫃方式呈現點滴故事。

他並說,也希望有企業贊助,讓上述首創的保育藝術貨櫃能走遍台灣,讓國人更為重視保育。

特生中心動物組研究員兼獸醫師詹芳澤說,特生中心急救站剛成立僅10坪大,如今基地達2公頃,已是國內設備最完善的野生動物急救站,也是亞洲最具規模的野生動物救傷單位之一,96年加入林務局野生動物急救收容團隊,位處中部的南投集集,為四大急救站之一。

另外3處為北部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南部的屏東科技大學,以及東部的野灣野生動物救援中心。

他也分享急救站的點滴故事說,曾有隻大冠鷲看其他鳥在天空飛翔而想高飛,卻落地,因為牠的一邊翅膀受傷了,凸顯野生動物都是想回到大自然生活的。

也有台灣黑熊出現來回走步的刻板行為,工作同仁除了豐富化現場環境,也藏食物讓黑熊尋找覓食、增加活動,並由動物行為師跟黑熊透過互動建立信賴關係,讓黑熊願意配合接受健檢、治療。

特生中心急救站統計,105至109年處理傷病野生動物達3155隻,包括黑面琵鷺、台灣黑熊、石虎、穿山甲等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其中107年共醫療7隻石虎,108年起飆升至27隻,109年持續增至33隻,成長約4倍,救傷原因以創傷為主,占比68.9%。而105年共醫療21隻穿山甲,107至109年則年均超過40隻,成長1倍。

特生中心急救站每年醫療野生動物數量超過600隻,其中以領角鴞、穿山甲最多。(編輯:陳政偉)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