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優保送名額逐年下降 全教總盼盤點並提早公布

2021/5/12 12:51(5/12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實習記者李文馨台北12日電)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技優保送名額逐年下降,要求教育部善盡盤點和調控責任,保障學生在高二即可確認各職種的名額,降低技優選手的升學風險。

「技優保送」是提供給技能競賽選手的一項入學管道,無須採計在校成績,然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卻發現,近年來名額大幅減少,且各職種名額比例不一,讓選手每年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技優保送最符合技職「務實致用」精神,名額逐年下降且每年不穩定,甚至發生部分職種名額掛零現象,恐嚴重打擊技職教育發展。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指出,技優保送由101年的633名,到110年只剩204名,且原先有11個職種掛零,在全教總緊急向相關單位溝通下,才恢復部分名額。

全教總提出2訴求,要求教育部應善盡把關與調控責任,盤點各競賽職種與其對應招生科系間的關係,保障各職種都有一定的名額。

另外,全教總也呼籲提早公布名額,至少在學生於高二投入訓練時,就能確認其高三升學時的名額。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認為,技職生的升學名額應在高二就確立,甚至提早3年,對學生來說才是最好的生涯規劃。她也呼籲教育部應確保技優學生進入大學後,也能在技術和學術上繼續精進。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宜瑾表示,各職種名額不穩定,易讓學生無所適從。技職教育是培育技職人才,不應受到普通高中考試入學的框架,應改善各項入學管道的缺失。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認為,技優保送名額不該「有一頓沒一頓,有今天沒明天」,教育部應規劃長遠計畫,讓學生知道未來在哪裡。

對此,中央社記者詢問教育部,截至今天中午12時30分尚未獲得回應。對於110學年度技優保送名額部分職種掛零,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日前曾解釋,今年以專班方式招生,部分學校調整名額分配,簡章公布後已緊急修正11個類別、5間國立學校的技優保送名額。(編輯:張芷瑄)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