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立醫院財報新規定 須揭露前10大自費項目【獨家】

2021/6/13 08:36(6/13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13日電)衛福部祭出新規定,要求私立醫院申報財報時須揭露前10大自費項目、交易對象等,強化透明。醫改會呼籲,應追蹤錢是否用在社福金或改善醫護待遇,並加強解讀財報數字。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近日公告新版「醫療法人財報編製準則」,要求私立醫院向衛福部申報財報時,除了申報收支盈餘、短絀以外,也新增須揭露前10大進貨交易對象、其他支出、自費醫療項目,新規定即日起實施。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醫院財報公開時,私立醫院賺多少錢經常備受矚目,為讓財報資訊更透明公開,未來更要公布進貨與支出對象以及健檢、醫美等自費醫療服務,明年醫療法人私立醫院向衛福部申報年度財報時,就須公布上述資料。

至於公立醫院,劉越萍說,公立醫院比照公部門,早已有一套監督管理機制。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醫療法人私立醫院屬社會公器一部分,衛福部要求揭露更詳盡的交易對象,如主要與哪些藥廠或醫材廠商往來等,有助防弊;至於自費項目,主要包括掛號費、病房差額費、健檢或醫美等,以新光醫院為例,自費收入以健檢為最多,每年約4億多元,而掛號費每年約1.8億元。

不過,財報揭露多以大項目為主,即便公布,恐怕也難從財報中看出細節。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說,衛福部原本就派會計師查帳或專案審查,也強調法人資訊公開透明確實是趨勢。

「揭露並非壞事。」洪子仁認為,醫院經營本來就可受公評,且社會大眾都期望資訊公開透明。他也提到,健保點值稀釋、醫療成本不斷提高,醫療本業獲益不斷下降,透過資訊揭露,有助讓外界了解醫院經營困境。

縱使新規定可讓醫療院所財務資訊更公開,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仍提出兩大疑慮,一為財報正確性,二為如何解讀相關數據。

醫改會研究員吳奎彥表示,之所以對財報正確性提出質疑,主要是近年曾有藥局提供的收入、支出總額剛好是0,但健保署卻一問三不知,呼籲對於醫院財報必須以抽樣等方式展開稽核。

另外,吳奎彥說,以往健保署對於醫院財報都只公布、不解讀,民眾根本看不出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也不知道醫院賺的錢究竟用到哪些地方。

吳奎彥強調,健保總額一年超過新台幣7500億元,其中年領健保費超過2億元的220家醫院,領走近66%的健保總額,影響力不容小覷,健保署身為健保主管單位應有責任監督醫院,包括是否將賺到的錢來提高醫護待遇、社福金支出等,並解讀財報數字,才能讓民眾不只知道哪些醫院賺最多、賠最多,而是真正理解醫院是否把錢用在對社會有助益的地方。(編輯:吳協昌)110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