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混打3種疫苗 陳時中:打很多對身體絕非好事

2021/7/18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江慧珺台北18日電)國內尚未開放混打,卻出現一名民眾3個月內打了AZ、BNT、莫德納COVID-19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一個人打很多對身體絕非好事,呼籲民眾遵照規定接種疫苗。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北部某知名醫學中心替一名男子開出一份診斷證明,該男4月21日在國內自費接種AZ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6月11日在國外接種BNT疫苗,7月2日又在國內打莫德納疫苗。

民眾在國外打疫苗,不主動告知,國內醫師也無從識別。陳時中坦言,海外部分國家已發展出類似疫苗護照或通行證資料,可作為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但有些國家沒有,所以海外接種資料不易勾稽,未來國際COVID-19疫苗通行或證明研擬走向雙邊認定模式,以後會與其他國家討論雙邊認定。

除國外接種難辨識,國內施打自費疫苗無法律強制必須登錄接種紀錄,今天下午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是否該男子自費接種AZ疫苗無登記紀錄,才會出現混打闖關成功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論是該男子第一次自費施打的AZ疫苗或是後來打的莫德納疫苗,經查接種系統皆有相關資料。

中央是否研擬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的防呆模式,陳時中強調,國內無論公費、自費接種皆有紀錄,至於國外接種者,也許可建立一套方式,但事實上可能還是不太容易查閱,「大家要有概念,不要拿自己身體開玩笑。」呼籲社會整體疫苗涵蓋率是愈高愈好,但一個人身上的疫苗不是打愈多愈好。

陳時中表示,國際間未看到混打3種不同廠牌COVID-19疫苗而出現嚴重副作用者。莊人祥告訴中央社記者,只有在國內施打有藥證或專案核准進口COVID-19 疫苗,出現不良事件後才可以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在國外接種COVID-19疫苗出現不良事件者無法申請。

莊人祥舉例,在國外接種A疫苗,在國內施打B疫苗,只有在接種B疫苗後的不良事件可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反之,若是國內打A疫苗,國外打B疫苗,除接種A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可申請,打完B疫苗後的不良事件,只能以A疫苗名義申請,但在打B疫苗後難說是A疫苗造成,恐難成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出國打COVID-19疫苗可能增加染疫風險,短時間內多打一劑別廠牌,保護效果是否增加仍不得而知,但打疫苗副作用一定會稍微增加,不建議民眾刻意出國打第3劑不同廠牌疫苗。(編輯:張雅淨)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