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 陳建仁:防疫必須全球一起好

2021/10/2 19:18(10/2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影響全球人類生活,公衛素養的培養刻不容緩,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首度跨足童書,與兒童科普作家胡妙芬攜手合作推出「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一書。

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前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出席,陳建仁更在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中宣布,將捐贈737本新書給全國國中圖書館,現場由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代表受贈。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當台灣疫情逐步穩定控制後,更要去思考如何幫助其他資源相對匱乏的地方,不僅台灣好,還要全球一起好,只有在人類、動物、環境三者健康都能兼顧時,人類面對傳染病才會更有勝算」。

陳建仁表示,面對病毒不斷變種,他深感國內民眾抗疫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尤其與病毒共存已是無法避免的現實下,讓國人從小建立正確的公衛知識與防疫觀念,並做好自我防疫,避免因缺乏對傳染病的認識而恐慌,這也是他撰寫這本書的初衷與期待。

陳建仁現場特別分享他在書中的一段故事,英國伊姆村民染上黑死病後,全村自主封閉隔離,成功防堵疫情往英國北方蔓延。陳建仁強調,後疫情時代下,全球人類必須具備「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心態,才有可能成功對抗疫情。

繪本由陳建仁及胡妙芬執筆,插畫家Hui繪圖,4堂課包括「打開人類與傳染病的奮鬥史」細數人類歷史上曾導致滅族、滅國的重大傳染病,甚至連著名君王都難以倖免;「傳染病的基本觀念」說明傳染病分類、從得病到死亡的進程、人體如何抵抗病原體,以及因傳染途徑不同而需要採取不同的預防方式。

「傳染病防疫大作戰」說明近代防疫與防治措施新發展,眾人關心的疫苗如何發展而來,為何施打疫苗如此重要?以及普篩與否的考量;「防疫新日常」論及電腦與網際網路開啟高度智能化時代,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等新科技的出現,可以為人類帶來防疫新功能與對未來的想像。(編輯:張芷瑄)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