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家貢獻獎「獻」獎典禮表敬意 楊長鎮謝前輩耕耘

2021/10/27 19:54(10/27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7日電)客家委員會今天在台灣客家文化館舉辦2021客家貢獻獎獻獎典禮,表彰9名得主對客家事務貢獻,主委楊長鎮表示,有別於以往「頒獎」,典禮形式改為「獻」獎,致上最高敬意。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天出席第9屆客家貢獻獎「獻獎典禮」,將獎項獻給9名獲獎者及受獎代表,感謝他們在客家公共事務領域貢獻心力。

楊長鎮表示,為向得獎者致上全球客家最高榮耀的敬意,今年有別於以往,特別將「頒」獎儀式,改為「獻獎」。他說,因為所有得獎者在客家公共事務、語言、文化、藝術等領域,長期投入心力與智慧,讓客家文化在今天有一定程度的振興,也因為有他們的耕耘、奉獻,政府的客家政策也才得以順利推行,期盼民間與政府共同「煞猛打拚(客語努力之意)」,客家繼續向前行,讓台灣的多元文化更豐富。

典禮中也播放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錄製的影片,向9名得主表達恭賀及感謝,他表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有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今年6月他核定第1部「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以更高的視野角度規畫客家政策綱領,彰顯對客家權益的尊重,也象徵台灣在多元文化邁入新的里程碑。未來政府將持續發揚客家文化,在施政上更有客家溫度,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客家更好,台灣更美麗。

客委會表示,本屆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2名得主分別為台灣客家研究學會創始人徐正光和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創會會長楊貴運。徐正光是「還我母語運動」、籌備客家委員會的重要推手,致力建構客家知識體系與永續發展架構;楊貴運則催生以台灣為中心的世界客家組織,積極爭取不分區立委客家名額及客語訂為台灣官方語言之一,長期奮力不懈。

「研究發展類」得主蕭新煌,致力提升客家研究質與量、帶動台灣客家學術與世界接軌:「藝術文化類」得主作家張芳慈,創作、出版客家文學不懈,推動藝文展演與發展;另一名得主是客家戲國寶級人物黃秀滿,經營歌劇團並用心教授、傳承客家戲曲。

「公共推廣類」得獎者台灣客家教師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客家教師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莊陳月琇,廣為舉辦客語教師研習,研發教學工具、方法,為客語教學先驅;同類另一得主黃厚源高齡102歲,深耕楊梅地區逾一甲子,採集許多豐富珍貴的民間鄉土文史。

客委會指出,為鼓勵青年參與客家事務,睽違12年後再度增設「青年貢獻類」,得主林鈺婷不僅主持經驗豐富,也以道地客語創作歌曲。

另外,為表彰在自身專業領域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進而提升客家能見度者,今年也增設「特別貢獻獎」,首屆由中研院院士、「當代醫學」月刊發行人廖運範獲獎,他致力於肝病醫學,學術研究曾獲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編輯:郭諭儒)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