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小校長莊政道翻轉百年老校 助東石創造百萬收入

2021/11/21 10:50(11/21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從教職轉任國小校長的莊政道,在百年老校東石國小推動特色遊學基地,助地方創造上百萬收入,另外也帶領南新國小打造嘉義縣首座特色遊戲場,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莊政道自台南師院(台南大學前身)畢業後投入教職,為影響更多人進而改變學校的風景,莊政道後來走上行政之路,歷經總務主任、教導主任等8年洗禮後,終於成為校長,來到位於嘉義海邊的百年老校東石國小。

莊政道回憶,當年一同來到東石國小的同事看到生鏽的設備、龜裂牆垣、雜草叢生的環境,加上學校較少有計畫參與,學生也有躁動不安的情形,導致學校形象欠佳,學生因而外流,總讓人感覺似乎要廢校的感覺。

為了翻轉東石國小,莊政道帶著老師們寫課程,設定教學目標,提供學生多樣的學習機會,只要老師有任何教學上的需要,他都會想辦法解決,人稱「有應公」,他也透過不斷寫計畫,獲取經費與贊助,讓老師無後顧之憂。

重視環境教育的莊政道認為,「環境變好了,人心自然跟著改變」,他時常在校園穿梭,拿工具修剪花草、整理環境,不像校長,倒像個校工,但看在師生們眼裡,很是感動,也紛紛效法他的主動積極,逐漸帶動整所學校一起努力。

莊政道也透過推動特色學校計畫來改變學校,遊學課程更獲電視台採訪拍製成節目,並連續3年入選特色遊學基地,一時之間聲名大噪,讓東石成為全國知名的遊學場域,幫助地方創造上百萬收入,一舉改變學校和社區的未來。

莊政道於4年前轉往另一所百年老校、嘉義縣太保市南新國小,帶領老師擬訂108課綱校訂主題課程,同時四處奔走,引進補助、贊助與各種資源,學校也共同努力撰寫「水牛城堡特色遊戲場計畫」,不僅獲選為全國15所學校試辦方案之一,更打造出嘉義縣第一座特色遊戲場。

莊政道表示,只要有愛,孩子會願意更認真,只要以自身為榜樣,帶頭做,不退縮,老師會願意更努力,愛與榜樣正是改變人心的關鍵。(編輯:陳仁華)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