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成高三生曾有創傷經歷 兒盟成立照護資源中心

2021/12/1 2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童年逆境經驗會長期影響兒少身心健康,兒福聯盟調查,逾3成高三生有童年逆境經驗,宣布成立創傷知情照護資源中心,盼整合各系統能及時接住每個曾經受創的兒少。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過去曾發表童年逆境經驗(ACEs)研究,蒐集1995年至1997年超過1萬7000名成年人,詢問他們在兒童時期的10項負向逆境經驗,像是否曾遭到身體虐待或性虐待等,並將個人最終得到的分數連結其醫療紀錄進行分析。

這項研究使得創傷對身心的影響開始受到廣泛地重視,兒福聯盟今年也參考美國童年逆境經驗研究,隨機抽樣全台高三學生調查,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兒福聯盟指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表童年逆境經驗研究發現,ACEs分數較高者,較高機會得到心臟病、肝病、癌症、憂鬱症等疾病,也有較高比例會有肥胖、酗酒、物質濫用、社交與情緒障礙、自殺傾向等問題。

根據兒盟調查顯示,超過3成(32.4%)的高三生有童年逆境經驗,其中14.3%有過1個創傷經驗、7.2%有2個、5.0%有3個、5.9%有4個以上的創傷經驗。

兒盟也參考美國的研究,比較未滿4分與4分(含)以上兩組高三學生身心的差異,在情緒困擾方面,調查發現ACEs分數4分以上的高三生有3成具「重度」情緒困擾,包括逾半數覺得憂鬱(54.8%)、覺得比不上別人(54%),近半數感覺緊張不安(48.4%),近4成容易動怒(39.7%)或是伴隨睡眠困難(38.1%),這些有中等程度以上情緒困擾的比例,都明顯高於童年逆境經驗分數未滿4分的高三生。

更令人擔憂的是,拿到4分以上的高三生有自殺念頭的比例高達31.7%,幾乎是每3名就有1名有此念頭,是未滿4分者的3倍,顯見創傷經驗給孩子帶來相當嚴重的心理衝擊,若不及時介入恐有生命危險。

兒盟指出,這次針對17歲未成年人的調查發現,只要有1個創傷經驗其實就會對他們身、心理產生影響,需要被理解和協助,因此也成立創傷知情照護資源中心,將系統化地整理及提供創傷知情照護資源、辦理創傷知情照護訓練,並進一步透過創傷知情照護宣導,將創傷知情照護推廣到家庭、學校與社區。

兒盟表示,目前已針對不同對象包括家長、師長及社會大眾,推出創傷知情線上課程及Podcast節目共6集供大家下載使用,以及成立創傷復原諮詢專線(0800-250585),透過電話討論重大的情緒事件或創傷對生活帶來的影響,無論是大人或兒少、無論是曾經歷童年逆境或現在正在發生的都可來電諮詢,屆時將有專業人員陪伴與傾聽。(編輯:張雅淨)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