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越二代胡志明市創業 流利越語未必是利器

2022/2/2 19:00(2/2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日專電)李岳青是台越聯姻第二代,出社會後回越南創業開整復所,幫客人消除痠痛。招牌頂著台灣,卻因李岳青越語太過流利引來民眾好奇:「越南人收費還那麼貴?」對此,他自有應對。

李岳青今年26歲,父親是越南台商,母親則是越南華僑,與台灣多數「新二代」不同,李岳青在越南胡志明市出生,直到國小才前往台灣求學。某次因為痠痛前往治療,意外開啟對整復的興趣。

李岳青表示,高中畢業之後,在父親的故鄉台中拜師學藝,學習推拿、整骨5年,並且考取整復師執照,接著於2019年年中返回越南創業。創業之路本艱辛,一連串的挑戰隨之而來。

2019年底,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疫情引爆,越南迄今共遭遇4波本土疫情侵擾,李岳青開設的首間整復所在2020年關閉,去年3月才重起爐灶,無奈兩波本土疫情接踵而至,幸賴熟客支持順利挺過不景氣。

李岳青說,越南沒有「整復師」這項職業,他的店被歸類為物理治療類別,由於越南消費者還不太能區別一般按摩店與物理治療的差別,因此台灣人及馬來西亞人成為他的首要客群,之後再慢慢拓展至越南本地市場。

從外型上來看,李岳青的身高180公分遠較一般越南青年高大許多,然而一身小麥色肌膚與四季如夏的南越地區又十分相襯。而自小在雙語環境下長大,李岳青的中、越文都很流利,不僅能「秒切換」,也沒有任何口音。

但流利的越語未必是闖蕩越南的「創業利器」。李岳青說,當地民眾有時會衝著整復所招牌上的「台灣」兩字前來一探究竟,但往往在發現他與員工都以毫無口音的越語溝通時就會問:「越南人收費怎麼還那麼貴?」

面對這樣的情況,李岳青倒是很釋懷。他解釋,越南民眾多少都有崇洋心理,因此可能會更希望自己所面對的外國人是個「說外語」、「外國臉」的人,然後透過翻譯中介溝通,才有「值回票價」的感受。

儘管仍在創業的震盪期,但李岳青指出,與台灣飽和的整復市場相較,越南還在起步階段;雖然有朋友告訴他,在台灣從事相同工作收入會比越南高,但他自認擁有台灣技術在身,有信心能闖出一片天。(編輯:馮昭)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