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籲邁向淨零轉型 經部:引導碳減排、循環利用

2022/4/20 18:44(4/20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環團今天舉辦論壇探討如何邁向淨零轉型,呼籲對高碳排產業,應減少原物料需求,以及從消費市場轉型刺激產業升級創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引導碳減排、循環利用是重點。

行政院3月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民間關切實務問題與執行困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共同舉辦「台灣淨零,尋路共行:台灣如何邁向淨零排放」線上論壇,尋求社會對話,有500多人線上參與。

環團認為,要推動碳排放居高不下的石化、鋼鐵、水泥、電子科技等產業鏈產業轉型,根本關鍵仍在減少原物料需求,並應從消費市場轉型來刺激產業升級創新。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指出,半導體產業的一枝獨秀發展變成「一個人的武林」,這對於整體國家的安全、平衡是不適宜的,要有均衡產業結構,作法上應該是要比較自由化的方法,一個產業規模太大就要抑制,會影響國家的產業結構。

蕭代基並根據波特假說(Porter hypothesis )建議,政府應把產業綁在一起做,在立法上加上各產業成立淨零的自治組織,一起努力推動,尤其是在技術發展上。

曾文生回應,全世界石化等重工業的淨零排放技術在發展中,也有被規範到,在碳排放變成有價時,會有企業更新製程,變得更有競爭力,進而影響其他企業跟著走;但假設全世界相關產業都不改,最後碳費會轉嫁到所有人身上,這是人類的共同選擇、共同接受,因為背後的邏輯都是市場運轉所致。

外界關注半導體擴展的各種影響。他說,不可能半導體都在台灣,這沒有仔細的答案,不過幾次科學園區環評顯示,已做到過去做不到的事。

曾文生進一步說,就是再生水的利用、再生能源使用占一定比率,這2者已是環評的標配,半導體產業如何做到更好的物質循環,都會是政府未來規劃布局的重點。

另外,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則回應各界關心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立法進程,他說,希望草案這會期能進到立法院,年底通過母法,之後還要訂定子法。(編輯:張芷瑄)111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