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提源頭減量修法 環保署:現階段廢清法先行

2022/6/6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環團聯合提出「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希望從源頭減量、減少資源濫用。環保署表示,目前「廢清法」修法已納入資源循環概念,未來不排除分階段再討論原有的「資源循環利用法」。

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大、台東環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彰化環盟、野薑花公民協會、台灣零廢棄協會、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今天聯合提出民間「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相關條文主要參考環保署於2013年送到立院卻未能完成立法的「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的源頭管理章節,並融入民間團體環境保護的理想,以及對於近年來廢棄物管理政策與實務不足部分所研擬策略,而建構出的物質生命週期管理架構。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能源議題組組長陳雍慧表示,草案中授權針對產品生產業者課徵「資源減量費」,把外部成本內部化,不但可減少資源濫用與誤用,還可以提高民眾和商家使用填充服務的意願。

陳雍慧說,有些比較難以由民眾自行重複填充的產品,或是針對一時不方便取得自有容器的消費者,應建構系統性出租的循環容器,或在源頭由廠商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像是台灣啤酒的玻璃瓶裝等,並盡可能由中央採取容器標準化、跨區租還標準化的容器押金逆向回收系統。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表示,草案納入「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的精神,以及「綠色包裝認證」的機制,如法國政府就規定中大型超市必須有1/5的商品以散裝販售,30種蔬果必須裸賣,也是響應國際決議在2024年前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塑膠公約」。

根據草案,擬透過法律架構促進跨部會協調合作,達成廢棄物總量管制、逐年減量目標;建構公民參與機制,擴大社會參與資源永續政策制定;打造社區細分類回收站等。謝和霖補充,草案已獲得部分民進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立委支持。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的規劃是先進行「廢棄物清理法」的盤點、調整,其中也有徵收資源循環推動費等內容,先以現有的基礎上釐清、整併,未來才能有階段性銜接。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賴瑩瑩進一步說明,資源循環是政策的大方向,這次「廢清法」修法已經有納入資源循環概念,在現有法令下分階段處理,如減量、回收再利用等;未來會視情況來決定是否調整「資源循環利用法」。

環保署日前表示,為明確廢棄物定義及分類、促進資源循環、加強再利用管理、妥善處理事業廢棄物等,已全面盤點廢棄物清理法,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修法程序,最快將於6、7月預告草案,並陸續舉辦公聽會。(編輯:張雅淨)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