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3劑疫苗仍突破性感染比率3.03% 近40萬人

2022/6/8 17:31(6/10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沈佩瑤台北8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自今年1月至5月中旬,打完3劑COVID-19疫苗的民眾,有近40萬人確診,突破性感染率為3.03%,主要都是染上Omicron變異株病毒。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18歲以上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有39萬8837人發生突破性感染,追加劑(第3劑)突破性感染率為3.03%。針對有定序資料的489例突破性感染者分析,皆是感染Omicron。這些康復者,時下稱為拿到「無敵星星」,但指揮中心已強調,仍可能再次感染。

至於年滿12歲以上接種滿2劑者的突破性感染狀況,據統計,仍有14萬5621人確診,突破性感染率3.63%,同樣針對有定序資料的628例突破性感染者分析,絕大多數都是感染Omicron,占比為98.6%,不過有1.4%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

今年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個案合計251萬2968人,超過台灣總人口1成,是否擴大第4劑疫苗接種,指揮中心仍在評估。指揮中心是在5月16日開放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等3大類對象,優先接種第4劑。

陸續有染疫康復者分享出現喘不過氣、容易疲倦等疑似「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長新冠門診主力照顧科是胸腔科與復健科,很多染疫個案會併發肺炎、呼吸困難窘迫。

羅一鈞說,Omicron肺纖維化後遺症相對少.未來是否有更多患者回來追蹤仍待觀察,若康復者出現氣喘吁吁等症狀,可至康復者門診以利後續追蹤,進行X光及肺功能檢查後,醫院也會開立可幫助支氣管擴張、減輕肺纖維化造成影響的藥物。

對於長照機構內出現群聚後,需在最後1名染疫者確診7天後才能再收案,導致半數機構無法再收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鬆口,若機構接種涵蓋率高,保護力比較強,限制時間可以比較短。

有公衛學者建議單日新增確診低於3萬例,COVID-19可比照流感追蹤,陳時中認為,以疫情規模而言,單日3萬例確實能視為可控,因為以南韓、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疫情分析,鄰近國家疫情都沒有低到千例以下,所以不敢斷言台灣疫情是否降至單日確診數千例以下。

台北市長選舉年底登場,陳時中被視為民進黨可能人選,今天疫情記者會再度被問及參選意願,陳時中說,現在重心在防疫,目前是疫情變化最大的時候,希望把一切處理順利,才會考慮其他可能性,現在的疫情是關鍵一役,「我們都希望2年多的疫情能夠告一段落」。(編輯:方沛清)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