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歲女童染疫後罹患MIS-C 一度休克加護治療救回一命

2022/7/13 12:01(7/13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市4歲女童5月確診COVID-19,6月發現罹患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女童頸部、背部、軀幹出現全身性發癢的紅疹,送醫治療曾歷經休克被救回。(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7月13日
台中市4歲女童5月確診COVID-19,6月發現罹患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女童頸部、背部、軀幹出現全身性發癢的紅疹,送醫治療曾歷經休克被救回。(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7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3日電)台中市一名4歲女童今年5月COVID-19確診,6月發現罹患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送醫治療曾歷經休克被救回,目前已康復出院;醫師提醒家長,兒童確診康復後,應持續注意健康狀況。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女童5月底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6月20日突然發燒,第2天出現右頸淋巴腺腫大,家屬立即將女童送醫。

女童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冠狀動脈擴大合併左心收縮功能不佳,確診為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她於治療期間歷經休克的緊急時刻,更在兒童重症加護病房度過生日;目前已康復出院在門診定期追蹤,出院前還特別畫了一張卡片感謝醫療團隊。

中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彭義欽說明,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是指兒童感染COVID-19後2至6週,因為基因、環境、外在促發的特殊因素,使得免疫系統產生持續性且高強度的發炎反應,造成身體多種器官系統損傷。

彭義欽指出,女童雖無明顯腸胃道症狀,但住院後持續高燒,頸部、背部、軀幹開始出現全身性發癢的紅疹,且額頭、眼窩、眼結膜發紅,結膜下也出血,發炎指數明顯上升,心臟功能持續惡化合併呼吸喘、心跳加速、血壓降低的休克反應,醫療團隊立即給予強心藥物等加護治療後才趨於穩定,並於住院第11天順利出院。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醫大兒童醫院結構/先天性心臟病暨超音波中心副院長謝凱生說明,MIS-C有可能是川崎病的極端形式,川崎病早在1967年首次被發現,是一種不明原因造成以心臟冠狀動脈炎為主的多器官發炎疾病。

謝凱生提醒家長,雖然MIS-C較常發生在較大學齡兒童,但仍有2到3成病童與川崎病好發的年齡5歲以下重疊,所以不論年紀大小,在感染COVID-19後的2至6週,要持續觀察孩子發燒症狀,如有淋巴腫大、疹子、腸胃道等症狀,建議就醫檢查。(編輯:陳仁華)111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