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桶柑果醬製成桶柑酥熱銷 新技術可望運用茂谷柑

2022/8/10 20:18(8/10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桃園區農改場利用自行研發機械削去桶柑果皮,再將果皮、果肉煮成餡料,供糕餅製作使用。桃園農改場10日表示,傳統熬煮餡料需沸騰,但改用攝氏85度相對低溫煮成餡料後,有利保存營養、香氣;桃園新屋區農會開發新產品柑橘酥禮盒,上千盒已售罄。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8月10日
桃園區農改場利用自行研發機械削去桶柑果皮,再將果皮、果肉煮成餡料,供糕餅製作使用。桃園農改場10日表示,傳統熬煮餡料需沸騰,但改用攝氏85度相對低溫煮成餡料後,有利保存營養、香氣;桃園新屋區農會開發新產品柑橘酥禮盒,上千盒已售罄。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8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加工有助產銷調節,桃園區農改場今天發表運用機器削皮後相對低溫煮成的果醬,由新屋區農會再運用推出桶柑酥禮盒,上千盒售罄,未來將嘗試運用於受中國暫停輸入影響的茂谷柑。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桶柑仙草加工應用新技術─打破原料季節限定及操作便利」記者會,發布以上資訊。

桃園區農改場場長郭坤峯指出,農曆過年送禮用的桶柑又稱年柑,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產出,國人愛吃生鮮,多在當季購買食用,為了提高加工果的附加價值並增加農民收益,運用桃園區農改場自行研發的機械削皮,可簡化加工過程的人力,再將桶柑果皮、果肉煮成餡料,提供糕餅製作使用。

桃園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何昱圻說,傳統熬煮餡料需沸騰,她則用攝氏85度相對低溫煮成餡料,以利保存營養、香氣;餡料可用於製作各式糕餅,且經桃園市新屋區農會開發出新產品桶柑酥禮盒,上千盒已售罄。

與會的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說,製作果醬式的餡料加工要含有果皮,也就是說有橘子色的部位,才會有香氣,且果肉甜中帶酸,風味才好。

她說明,桶柑全台栽種3000公頃,其中2000公頃在新竹以北,年產量約5萬公噸,充分供應國內需求為主,沒有外銷,其中加工運用占不到1成,大多是鮮果食用,新竹縣的農團會自行將產量的一部分做禮盒銷售,一部分透過直銷售出。

郭坤峯說,桶柑製成餡料運用範圍會更廣,收益也會比作為格外品來得好,目前技術運用顯示到位,水果酥熱銷顯示研究成果已落地。

媒體聯訪時,郭坤峯被問到1、2月採收的茂谷柑,也在中國暫停出口的新增品項上,能否運用相同技術加工。他說,會嘗試運用到茂谷柑。林美華說,不同的柑橘作物含水度不同,外形、果皮也不同,所以需再做實測。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10年茂谷柑栽種面積1960公頃,產量3萬6847公噸,年產值新台幣14億6171萬元;出口量584公噸、出口值2689.9萬元,出口量的4成2、約243公噸銷往中國,相關出口值為907.8萬元。

另外,桃園區農改場還發表運用自行育成的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以乾燥粉碎初級加工方式製成仙草粉末,除可用於餅乾、蛋糕製作上,同時也開發出創新產品,用沸騰的水沖泡,就能喝熱騰騰的仙草,冷卻後就是仙草果凍,不需長時間熬煮。

桃園區農改場新埔工作站站長暨副研究員龔財立說,「桃園3號—仙豐」株型半直立,方便機械採收,且兼具1號品種的凝膠特性,並有2號品種的香氣,再加入澱粉,就能有果凍的特性,且未經熬煮呈青綠色澤。(編輯:張芷瑄)1110810

桃園區農改場10日發表運用自行育成的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以乾燥粉碎初級加工方式製成仙草粉末,除可用於點心製作,同時也開發創新產品,只要用沸騰開水沖泡,就能立刻喝到熱騰騰的仙草,冷卻後即為仙草果凍,不需傳統長時間熬煮。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8月10日
桃園區農改場10日發表運用自行育成的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以乾燥粉碎初級加工方式製成仙草粉末,除可用於點心製作,同時也開發創新產品,只要用沸騰開水沖泡,就能立刻喝到熱騰騰的仙草,冷卻後即為仙草果凍,不需傳統長時間熬煮。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8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