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查北捷處理乘客衝突 是否造成對身心障礙者偏見

2022/10/17 09:51(10/17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監委王幼玲、高涌誠今天說,日前台北捷運發生旅客衝突事件,北捷新聞稿指有者「吐痰抹扶手桿」,並依法開罰;但調閱監視器影像後,發現北捷未完整說明事情始末,是否造成民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偏見,將深入調查。

監察委員王幼玲、高涌誠透過新聞稿指出,9月1日台北捷運往淡水方向列車發生旅客衝突事件,台北捷運公司新聞稿表示,是1名身心障礙男子在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其他旅客制止時產生糾紛,已依大眾捷運法規定,於大眾捷運系統內隨地吐痰且污染環境,對該男子開罰。

監委表示,經監察院調閱監視器影像,發現這名男子其實是在車廂座位上拉下口罩約1秒鐘,以右手食指沾嘴巴,隨即戴好口罩,右手食指和拇指不斷搓揉,約20秒後右手扶座位旁邊的扶手,站在他正前方的女子見狀,拿出1瓶不明液體噴灑男子右手和扶手,對此男子沒有反抗。

監委指出,約2分鐘後,男子重複短暫拉下口罩、手指沾嘴巴的動作,此時女子持手上的不明液體朝男子臉部、眼睛噴灑,且不斷怒罵,男子先是摀住眼睛、敲擊自己頭部,接著以雙手推車廂內旅客,旅客驚惶逃避,一名老翁試圖以雨傘攻擊男子,女子搶過雨傘,不斷攻擊男子,男子抓住雨傘抵禦。

監委表示,列車抵達士林站後,男子衝出車廂,之後被站務人員帶到捷運站大廳,於大廳詢問處前方,男子突然加快腳步向前,女子見狀朝男子眼睛噴灑不明液體,捷運清潔人員被不明液體波及,不斷以手在臉前揮舞,北捷站務和保全人員全程在旁,並未採取相關措施。

監委指出,北捷員工有無接受處理類似事件的教育訓練、相關教育訓練是否完善;北捷對於類似事件處理,是否應採取更積極措施,以確保員工及其他旅客安全。媒體大幅報導旅客驚惶逃避,北捷只對外發布新聞稿說明開罰男子吐痰行為,未完整說明事情始末,是否造成民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偏見,將深入調查。(編輯:郭無患)111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捷11/1起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台北車站西門等20站試辦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