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子座流星雨12/14登場 極大期每小時上看150顆【直播】

2022/12/6 11:40(12/6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年歲末最大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將在12月14日達極大期,只要找光害少、視野開闊地點肉眼觀賞即可。(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6日
2022年歲末最大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將在12月14日達極大期,只要找光害少、視野開闊地點肉眼觀賞即可。(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6日電)2022年歲末最大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將在12月14日達極大期,預計ZHR值為150。當晚約7時輻射點從地平線東北方升起,只要找光害少、視野開闊地點肉眼觀賞即可。

依南瀛天文館解釋,所謂ZHR(Zenithal Hourly Rate),即「天頂小時出現率」,也就是在無雲無光害、輻射點位於天頂情況下,每小時可看到150顆流星。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觀看流星雨不需特殊器材,只要找光害少、視野開闊地點躺著朝上以肉眼觀賞即可,當日晚上約7時輻射點從地平線東北方升起;14日為農曆23日,上半夜觀測條件佳、下半夜會受月光影響。

影片來源: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

教育局今天新聞稿表示,大部分流星雨的形成原因都跟彗星有關,但雙子座流星雨特別不一樣,母體為(3200)法厄同小行星,當太空中的小行星靠近太陽時,會受熱噴發出許多小石頭、碎屑、灰塵,而小行星的路徑上也就充滿著這些碎屑。

若地球剛好經過小行星軌道,遺留碎屑會撞進大氣層,因而產生流星。由於流星看起來好像都從天空中的某一個點(輻射點)出現,因此以輻射點所在位置為流星雨命名,如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就在雙子座方向。

南瀛天文館14日將舉辦觀測活動,當晚7時至12時有流星雨講座、望遠鏡觀測、星空導覽及網路直播,除了看流星外,當日還有3顆明亮的行星,包括木星、土星、火星可觀看。

南瀛天文館也提醒,8日為睽違2年一度的「火星衝」,南瀛天文館將於YouTube線上直播觀測活動,歡迎天文迷訂閱南瀛天文館頻道並開啟小鈴鐺,掌握最新天文消息不漏接。(編輯:孫承武)111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