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級血月與碟型天線同框 中央大學研究生快門捕捉奇景

2021/5/28 18:47(5/28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天文奇景「超級血月」本月26日晚間出現,若錯過要再等12年,中央大學研究生譚瀚傑透過事先估算,巧妙結合中大13米碟型大天線的畫面,捕捉到難得的天文與太空並陳的奇景。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黃崇源指出,月球繞著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如果滿月正好發生在月球離地球最近的時候,就是看起來特別大的「超級月亮」。

而「月全食」時,月亮因反射穿透地球大氣的紅光,看起來像紅色的血月。「超級血月」則是「超級月亮」與「月全食」兩大天文現象同時發生,是暌違24年的天文奇景,錯過還要再等12年。

中央大學天文所碩士班研究生譚瀚傑事先估算,發現在月全食發生的當下,站在中大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西北方300公尺外的田間,就可同時捕捉「超級血月」和台灣最大的13米碟型大天線。

譚瀚傑抓準時機,當處於「食甚」階段的月球,自下而上穿過高聳的13米天線時,迅速地按下快門,產生一張彌足珍貴的照片。

在譚瀚傑的照片中,碟型天線正對著超級血月,彷彿科幻電影場景。譚瀚傑指出,月全食時月球呈現紅色,是因多數陽光無法照射在處於地球本影的月亮上,但波長最長的紅光,仍有機會經過地球。

譚瀚傑表示,這項天文奇景也提醒我們,因有地球大氣的保護,包括人類在內的萬千生靈,得以寄居在這顆美麗的藍色星球之上。「月全食中的紅月亮,既是地球大氣的傑作,也是生命奇跡的見證。」(編輯:陳政偉)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