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手腕麻木吃飯掉筷子 竟是糖尿病引發神經病變

2023/2/2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日電)陳姓男子吃飯時常拿不穩筷子,右手腕麻木,就醫發現是糖尿病引發手腕周邊神經發生病變;醫師指出,糖尿病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十分多樣性,急性神經病變可能造成終身殘疾。

衛福部彰化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陳男5年多前進行健檢時,曾驗出血糖偏高,不過陳男當時沒放在心上,最近吃飯時拿筷子卻拿不穩,常掉落地上,感覺手腕麻木,以為是血液循環不好,後來隨著麻木時間越來越長,發現不對勁前往就醫。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表示,經檢查後發現,陳男右手腕及手指輕微無力,右手皮膚喪失痛覺,右手肌腱彈跳反射消失,為典型周邊神經病變的現象。

林嶸洲說,幫陳男抽血檢查,發現空腹血糖值以及糖化血色素偏高,確認是糖尿病,再幫陳男檢查神經傳導,發現多條周邊神經受損,經2個月藥物及復健治療,症狀持續改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嶸洲表示,糖尿病可能造成多種身體器官受損,常見併發症包括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及周邊神經疾病等,其中糖尿病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十分多樣性,有些病患是從手腳末梢開始產生麻木感或刺痛感,但也有人是急性或快速發病,造成嚴重手腳無力及感覺喪失症狀,急性神經病變甚至可能造成終身殘疾。

林嶸洲呼籲,一旦出現麻木等神經症狀需趕快就醫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有的糖尿病患者對於冷熱痛覺感覺遲鈍,不自覺出現傷口或潰瘍,很多患者常不知道腳部或手部何時出現傷口,提醒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隨時檢視身上有無傷口。(編輯:謝雅竹)112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