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旬婦尿失禁忍多年 醫籲及早治療免困擾

2023/3/20 14:08(3/20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南林姓婦人(左3)在接受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右3)手術治療後,擺脫骨盆鬆弛脫垂困擾,20日出席醫院衛教會呼籲婦女及早就醫。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3月20日
台南林姓婦人(左3)在接受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右3)手術治療後,擺脫骨盆鬆弛脫垂困擾,20日出席醫院衛教會呼籲婦女及早就醫。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3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日電)台南61歲林姓婦人約6年前發現陰道有突出物,合併尿失禁及排尿不乾淨等現象,直到今年初就醫診斷為骨盆鬆弛脫垂,手術後擺脫漏尿困擾,醫師呼籲有類似困擾女性應及早就醫。

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表示,患者雖在約6年前就發現陰道有突出物,合併頻尿、尿失禁、需要腹部用力推回突出物,才能把尿液排乾淨等現象,但仍長期忍耐,直到有時咳嗽、打噴嚏、跑步也會出現漏尿現象,才決定就醫解決問題。

吳銘斌表示,經診斷為骨盆鬆弛脫垂(膀胱膨出、子宮脫垂、直腸膨出),並有應力性尿失禁,患者考量後選擇自費達文西機械手臂恥骨韌帶懸吊術,同時處理子宮肌瘤問題並完成骨盆重建,成功擺脫長期困擾。

林姓婦人在會中現身說法表示,過去以自然產方式生過3胎,最重的出生時有4500公克、最輕的也有3900公克,可能因胎兒都偏大,產後就有子宮下垂問題,後來還檢查出子宮肌瘤,但過去總認為能忍則忍,直到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才決定接受手術,術後至今約11週,沒有再出現以往困擾。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吳銘斌說,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約有4成女性曾有骨盆鬆弛脫垂問題,年齡大多在50至70歲間,其中程度較嚴重者約占1成,自然產次數愈多者風險愈高,但許多女性對子宮、陰道、膀胱、直腸脫垂問題,常因羞於啟齒而排斥就醫,結果就是生活品質長期受影響。

他進一步說明,預防骨盆鬆弛脫垂,除了避免體重過重、多攝取蔬果以防便秘以外,年齡較大及生產過的婦女也要多練習骨盆肌肉凱格爾運動,並於做抹片檢查時告知醫師,檢查是否有骨盆鬆弛脫垂情況,若出現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並與醫師討論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編輯:李亨山)112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