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指起薪低科系無價值 教育部:社會貢獻也重要

2023/5/4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4日電)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說,科系畢業生若起薪太低,意味著該科系沒有價值;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薪資高低關鍵,在於自身軟實力與積極性,此外,單從起薪衡量科系價值,對於社會貢獻大的科系不公平,對社會有貢獻,也有價值。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也補充說明,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未來應用涉及食醫住行育樂,需要相關人才,台灣邁向創新國家,各科系、領域都很重要。

柯文哲日前與大學生談論低薪問題時表示,低薪是教育出問題,「因為教出來的學生沒有那個價值」;如果該科系畢業生起薪太低,表示那個系要縮編,因為供過於求,應回復到市場規格。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國科會、教育部、經濟部官員列席就「半導體科技人才培育」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陳秀寳關心柯文哲說法是否會傷害高等教育人員以及學生。

劉孟奇表示,任何科系畢業的學生,在就業方面,關鍵仍在本身的軟實力、積極態度等,但從薪水衡量單一科系有無價值,對一些貢獻社會頗多的科系而言不公平。

陳秀寳進一步指出,半導體人才固然重要,但這不代表其他領域沒有價值,她希望教育部針對偏頗言論,重申科系價值不在於起薪。

劉孟奇回應,任何科系教出來的學生,只要對自身專業有自信、對整體社會有貢獻,就是非常有價值的科系。

吳政忠則說,台灣發展半導體晶片,現以製造為核心,未來應用端涉及食醫住行育樂,會需要相關人才,台灣走向創新國家的路上,各個科系、領域都很重要。(編輯:潘羿菁)112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