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貓皇請命 立委籲開放治療貓傳染性腹膜炎藥品

2023/11/2 12:02(11/2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左3)2日表示,貓傳染性腹膜炎在台灣一直沒有合宜且有療效的藥品可供使用,呼籲政府有條件允許獸醫進口國外有效藥物。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1月2日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左3)2日表示,貓傳染性腹膜炎在台灣一直沒有合宜且有療效的藥品可供使用,呼籲政府有條件允許獸醫進口國外有效藥物。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1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日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表示,貓傳染性腹膜炎在台灣一直沒有合宜且有療效的藥品可供使用,呼籲政府有條件允許獸醫進口國外有效藥物。農業部防檢署科長張瑛愷表示,已請駐外單位協助了解外國管制制度,再進一步評估,會全面協助。

貓傳染性腹膜炎(FIP)目前診斷困難且缺乏有效的治療及預防方法,只要貓咪一感染就有可能致命,讓飼主擔憂不已。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與獸醫師公會及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有條件開放外國有效藥物,讓已罹患FIP的貓可以獲得救治機會。

高嘉瑜指出,FIP自1985年就被視為貓的世紀絕症,但在台灣卻一直沒有合宜且有療效的藥品可供使用。經研究證實,BOVA藥局調劑的GS-441524原料口服膠囊、COVID-19用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注射劑與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口服膠囊均對FIP有良好療效,且在英國也允許獸醫師使用此類藥物。

高嘉瑜表示,然而在台灣,莫納皮拉韋膠囊及瑞德西韋注射劑,卻皆屬EUA緊急授權用藥,為純公費用藥,由衛福部疾管署直接控管,致使獸醫師難以透過現有機制取得使用。

高嘉瑜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有條件允許國內獸醫從英國及澳洲專案進口Bova藥局調劑的GS-441524原料口服膠囊,由台灣貓科醫學會及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制定相關用藥指引,再委由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轉呈防檢署及各縣市公會,告知全體獸醫師,保障貓咪的生命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與會的農業部防檢署動物防疫組科長張瑛愷指出,已經發文請駐外單位協助了解,GS-441524原料口服膠囊在英國、澳洲的管制制度,進一步評估如何取得這樣的用藥,防檢署會全面協助。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對於貓咪的醫療權、生命權非常重視,但莫納皮拉韋、瑞德西韋是否可以用在貓咪身上,由於這並非疾管署的權責,還是需要由防檢署來認定。(編輯:郭無患)112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