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人才流動上 薪資高低非留才唯一手段

2018/11/20 1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日電)IMD最新公布的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全球排名第27下降4名,學者分析,人才流動上薪資高低非唯一手段,最好能營造優良的生活品質,留住本地人才,並吸引外籍人才舉家來台居住。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2018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8),全球前5名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瑞士、丹麥、挪威、奧地利及荷蘭;台灣在評比的63國或地區中排名第27,較去年下降4名。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今天表示,其實政府在人才上做了不少努力,像是推動外籍人才攬才專法、新經濟移民法等,但這些政策要有效果需要一定時間才會顯現,也因此沒有確實反應在排名上,相信等法規政策效果出來後,未來台灣排名有望大躍進。

劉孟俊說,從全世界來看,資金流動速度明顯大過於人才,各國拿人才當作吸引力,也因此把產業競爭力當作重要發展因素,而人才流動不單只是薪資高低問題,還會考量到生活品質及條件,從IMD排名前幾名為丹麥等國家就能看出,薪資並非吸引唯一手段,有好的生活品質才能讓本國人留下來,並讓外籍人才把整個家庭帶過來居住,安心久留。

劉孟俊指出,對新南向人才吸引也很重要,很多僑外生來台讀書,不要輕易放人才離開,政府可在僑生學習期能強化跟產業連結,像是多開放產業實習工作機會等,人才留下來機會就會比較大,而就算回去東南亞,也可鏈結到台商去工作,讓人才為台灣所用。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陳添枝也同意薪資非留才唯一手段,他說,薪資水準當然是重要依據,但工作有無未來性、生活環境好不好也都是留住人才重要關鍵,薪水是產業競爭力問題,跟物價有所關連,政府說實在比較難著力,但在營造環境上就能有所作為。

陳添枝表示,其實台灣在培養人才上問題不大,養成上成績一直都很不錯,但面臨少子化,好人才培養出來不夠用,還得小心被別國挖角,他認為短期要提高生育率可能性不高,因此,必須引進外籍人員補強,才能維持台灣人才總量及優勢。(編輯:黃國倫)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