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導體今年估成長1% 教父張忠謀也失算

2019/1/26 11:09(1/26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6日電)半導體市場需求急凍,第1季產業景氣低迷,因不確定性高,全年景氣也不樂觀,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預估將成長1%,低於世界經濟成長,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預測失準。

2018年半導體產業持續穩健成長,據台積電估計,全球半導體成長8%,增幅高於世界經濟成長的3.2%,一如張忠謀預期,半導體是非常基本的產業,在現代文明世界絕對需要,會以比世界經濟成長率高的速度成長。

只是美中貿易戰,總體經濟不確定性提高,2019年世界經濟成長恐將趨緩,成長率將約2.6%,半導體產業成長也將同步趨緩,台積電預估,2019年半導體將僅成長1%,增幅不再高於世界經濟水準,張忠謀預測失準。

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期,隨著IC市場趨於成熟,IC市場成長與世界經濟成長間將更加密切關聯,2010年至2018年世界經濟成長與IC市場成長相關係數0.86,2019年至2023年相關係數將進一步達0.93,逼近完美正相關的1。

2018年半導體與世界經濟同步成長,2019年兩者又同步成長趨緩,只是2019年半導體面臨庫存過高問題,才使得半導體修正幅度大於世界經濟,成長力道小於世界經濟水準。

半導體業界普遍認為,這次產業遭遇逆風,主要是手機與電腦等系統廠對前景看不清楚,需求觀望影響,只是短期的調整,未來一旦不確定因素消除,景氣可望很快回升。

半導體無所不在,應用將遍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5G、行動裝置、物聯網、智慧汽車與智慧製造,半導體業者仍多看好半導體前景,未來成長依然可期,半導體成長仍將如張忠謀所預期的,高於世界經濟成長水準。(編輯:楊凱翔)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